針對慶富董事長陳慶男曾在馬政府時期數度入府,並在2015年12月9日帶著財務顧問黃高明會面副秘書長熊光華。對此,熊光華今(17)日接受《蔻蔻早餐》專訪親上火線說明,會面當天是處理慶陽海科館陳情案,基於職權,並未向當時總統馬英九報告,也強調「若在任內干預、介入獵雷艦相關事務,願意負起完全法律責任。」

熊光華今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親自經手接受慶富陳情案文件只有一次,就是2013年3月2日陪同前總統馬英九訪視基隆海博館時,陳慶男向他表示海博館有些困難,希望地方政府協助,並親自遞交陳情書給他。至於慶富是否用其他管道陳情,熊光華說自己沒有經手,也不清楚。

有關媒體報導,總統府稱查無2014年陳情記錄,熊光華表示,可能是在回應時口誤,把西元2013年跟民國103年說錯。並再度強調,自己只在2013年3月2日經手過一次陳情案,府方可以查到。

主持人周玉蔻問,為何慶富要找他?熊光華說,海博館是我國第一座火力發電廠轉化成博物館,全國各界都很關心,慶富集團投入不少資金,總經費高達5、60億,但現在海生館也停工,發生不少問題,陳慶男很重視此事,希望我們協助,所以我們交給相關單位處理。

周玉蔻也問,為何2015年12月9日,會與陳慶男會面?是否是因8日晚間諾魯共和國國宴後,馬英九交代他,要招待陳慶男跟黃高明?熊光華說,陳慶男8日在國宴餐後向他表示,自己很關心海博館,但中間一直發生問題,希望外力幫助,「他跟我說要談一下,我說我還有行程,手邊沒資料,剛好就約隔天下午,這是8日才決定。」

至於是否有向馬英九報告,熊光華說,有些案子是「一陳再陳」,入案在府的通常不會特別有紀錄,有些陳情人可能對結果不滿意,或案子受限於法令、制度,但基於職責,未向總統報告。

熊光華解釋,當時是跟陳慶男說明海博館陳情案後續處理,也跟他說,若建設有困難,可以再來函處理,之後就沒單獨見過面。至於是否講到獵雷艦案?熊光華也否認,也說總統府前天提到陳氏父子曾拜會李南陽、黃志芳,當時獵雷要撥款緊急,也只是閒聊,但撥款那麼重要的事情為何不說?「可能是慶富的作風。」

另外,陳慶男於12月9日跟熊光華見面後,當天晚上慶富就開了增資會議。對此,熊光華表示,一個大公司要增資,不可能一、兩天內決定,且與陳慶男會面的行程是8日才確定,「可見這跟我沒關係。」

由於行政院9月曾開過第一次聯貸案協調會,當時公股行庫街拒絕承貸,直到簡太郎12月29日主持第二次協調會,聯貸案就過了。周玉蔻問熊光華,任內是否有跟簡太郎談過獵雷艦招標或聯貸案?熊光華說「沒有。」兩次會議期間隔那麼久,行政院如何作業我也不知道。

熊光華也強調,自己樂於接受檢調調查,「若在任內干預、介入獵雷艦相關事務,我願意負起完全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