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澳洲都是豐富原住民文化的孕育地,為了加強雙方合作並擴展台澳以原住民族文化進軍國際舞台的機會,原民會文發中心曾智勇主任今 (9) 日和北領地藝術育成中心潘璐穎 (Louise Partos) 執行長正式簽署「臺澳藝術家駐村交流計畫」雙邊合作備忘錄,共同建立兩方原住民族藝術家駐村交流平台,以共同加強臺澳原住民族文化藝術的發展實力。 

見證人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興華表示,澳洲為臺灣發展新南向政策的重要國家之一,澳洲政府多年致力將其原住民族藝術推上國際舞台,由於政策與市場全力配合,值得進一步交流建立良好及密切合作關係,臺灣藝術家赴澳駐地創作汲取澳洲經驗,能打開藝術家不同的創作視野,促進雙方文化藝術之交流,將雙方在地文化藝術推向全世界。 

見證人澳洲辦事處雷家琪指出,感激臺灣原民會和澳洲北領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能促成這項計畫,澳台原住民文化的獨特性,透過雙方藝術家的進一步交流,一定能有更進一步的斬獲,澳洲北領地有相當豐富多元的原住民文化資產,臺灣原住民藝術家能透過這個計畫到澳洲北領地駐村,一定能汲取到不少寶貴的經驗,相對的澳洲藝術家來臺駐村一定也能收穫滿滿。   

「臺澳藝術家駐村交流計畫」雙邊合作備忘錄是在臺灣原住民族委員會和澳洲北領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所促成,2018年起,台澳雙方分別徵選一位不限創作類型原住民藝術家分別到異地進行駐村,每位藝術家駐村時間分別為六週,雙方駐村藝術家皆可有機會獲得作品展示的機會進行文化交流,臺澳雙方希望透過簽署備忘錄,藉由雙方藝術家的交流汲取彼此的經驗,也建立臺灣與澳洲族藝術家間的聯繫管道,擴大國際藝術網絡,深化臺澳的文化交流。

2018年起,台澳雙方分別徵選一位不限創作類型原住民藝術家分別到異地進行駐村,每位藝術家駐村時間分別為六週。   圖:原住民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