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獨立風波越演越烈,自治區政府面臨接管、免職危機之際,法國最南部東庇里牛斯省伸出援手,挺獨民眾已備好房舍接應自治區高層人士。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為阻止獨立,上週要求參議院在憲法第155條架構下,免除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的職務,並於6個月內重新選舉,參議院預計27日表決;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26日將回應拉荷義,能否化解對立僵局備受關注。

法國東庇里牛斯省(Pyrenees-Orientales)在歷史、地理、文化上與加泰隆尼亞親近,約有1/4居民能說加泰隆尼亞語。值此之際,許多居民不僅支持獨立,甚至做好準備要當普伊格蒙特的後盾。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東庇里牛斯省挺獨的組織發起活動,25日晚在大城貝比濃(Perpignon)首度聚會,鼓勵住在法國南部的支持者團結,著手準備接待受威脅的人,不排除給加泰隆尼亞政府、被免職的政府成員及獨派議員庇護之地。

負責協調活動的加泰隆尼亞獨立支持者皮(Herve Pi)表示,有鑒於西班牙政府的侵犯和鎮壓行動,及歐洲國家的袖手旁觀,策辦團結活動是很緊急的事;他還希望開設銀行帳戶,若西班牙政府動手逮捕,帳戶可用來幫助可能需要錢的人。

法國的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報導,一名團結行動領袖提議,開放他在貝比濃附近的特薩(Theza)面積達400平方公尺(約121坪)的房產,做為加泰隆尼亞流亡政府的據點,不少居民也願提供硬體設備和住處給普伊格蒙特,有超過40名房產持有人提議,必要時自己的房子可用來接待加泰隆尼亞高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