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的國喪典禮自今(25)日起一連舉行5天,泰國群眾冒雨徹夜湧到大皇宮附近移靈路線上送別,預估明天火化儀式將吸引25萬人聚集曼谷巿中心,泰國軍警和志工隊動員逾20萬人力提供維安與服務。

在位70年的蒲美蓬一年前駕崩,享壽88歲,他在人民心中擁有神人的地位,許多泰國人為他穿了一年的喪服表達崇敬。明天深夜火化將是泰國王室一個世紀以來最盛大儀式,五彩繽紛的送靈隊伍穿越曼谷巿區之後,才會在特地打造的火化亭中點燃柴堆。

繼位為王的瓦吉拉隆功今天下午參加在大皇宮舉行的誦經法會,為喪禮揭開序幕。曼谷大皇宮周邊交通管制,進入皇家田廣場需在2公里外下車,再通過層層安檢才能進入移靈道路兩旁。

綜合外電報導,來自南部宋卡省的素帕(Supha)表示,已來了3天,才能在這麼靠近故王的地方,他會堅持下去;40歲的烏那(Una Tontakulchanchai)也說,「我要來,盡我所能地靠近他、向他道別。」

泰國警方指出,共動員10萬名警力維持交通和安檢,例行巡邏等勤務,同時也有軍方人力協助。另外,約有10萬志工組成大隊,主要車站或碼頭設有志工站,並在大皇宮周邊道路引導民眾搭車或發送食物飲水及收集垃圾,讓前來致哀送別的泰人能獲妥善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