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尋求獨立,在自治區政府拋出「暫緩獨立」訊息後,馬德里政府正式回應。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11日主持緊急內閣會議後,發表聲明,限期8天讓自治區政府放棄獨立,自治區領導人必須當地時間下星期一(16日)上午10時前,澄清是否已經獨立,最慢在國際標準時間19日8時前宣布放棄獨立,否則就將接管。

拉霍伊態度強硬,聲明指出,如果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確定加泰隆尼亞獨立,中央政府將依《憲法》第155條,終止加泰隆尼亞區自治權,由中央政府接管。要是普伊格蒙特無法在16日上午10時前回應,可以再多給3天時間讓他考慮清楚。

不僅如此,拉霍伊還在國會正式表明拒絕與自治區5位領導人對話,同時批評對方蓄意製造混亂,為公投製造虛假的合法性,只是滿足少數人訴求的手段。

西班牙《憲法》155條,准許馬德里政府可以取消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並提前舉行地區選舉。一旦動用該法,普伊格蒙特將陷入兩面不是人的窘境,一是片面宣布獨立,如此將給拉霍伊更好的理由收回自治權;二是放棄獨立,獨派在自治區議會的努力將付諸流水。

目前加泰隆尼亞區自治區政府尚未對拉霍伊的聲明,做出回應。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11日發表聲明,要求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人領導人澄清獨立,否則將收回自治權。   圖:翻攝RT en vi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