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尋求獨立,預定在下周一(9日)的地區議會召開特別會議,但西班牙憲法法院應反對派要求,5日下令自治區議會暫停有關會議,又警告自治區議會議長佛卡戴爾(Carme Forcadell)及其他議員,如果不暫停會議,將面臨起訴。佛卡戴爾反批憲法法院侵犯言論自由,強調不容許議會內的言論受到限制。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演變至今,從國王到首相再到憲法法院,馬德里中央政府拒絕對話的同時,又祭出各式「法律」企圖鎮壓,最新消息是憲法法院下令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擱置下周會議。

西班牙憲法法院表示,可以對停止會議的有關命令提出上訴,但也警告,如果不停止會議,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議長佛卡戴爾及其他成員有可能遭到起訴。

佛卡戴爾獲知後隨即在5日表示,還沒有決定要不要遵從憲法法院的命令,但她對憲法法院的下令感到相當不滿,砲轟這是違反言論自由,她不容許議會內發言遭到限制。她表示,不允許審查制度進入議會,「我們將繼續維護議會的主權、言論自由和代表大會的主動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