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將於下周登場,陷入鎮壓洛興雅穆斯林風暴的緬甸實際掌權者、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將缺席這次大會。

緬甸若開邦上月起爆發暴力衝突,至今已有約37萬洛興雅人逃離緬甸進入孟加拉,一些洛興雅村落被縱火焚毀,聯合國批評緬甸政府正在進行「種族清洗」,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卻選擇沉默,包括達賴喇嘛、圖圖大主教及馬拉拉等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均向翁山蘇姬隔空喊話,呼籲她出面制止衝突。

聯合國安理會將於下週三開會,討論洛興雅問題。去年9月翁山蘇姬首度以國家領導人的身份出席聯合國大會,當時她為緬甸政府辯護,指政府一直致力解決洛興雅人遭到不公對待的問題,今年她則決定缺席大會。

緬甸駐聯合國代表團將今次暴力衝突歸咎於洛興雅武裝份子,並指緬甸不會容忍這些暴行。緬甸軍方則指稱,軍隊正在與洛興雅武裝份子作戰,否認有針對平民作出攻擊,並稱「錯誤會被視為真相,真相又被視為錯誤」,呼籲聯合國必須小心處理問題。

BBC報導,很多逃離緬甸的洛興雅人指控,軍方的行動十分暴力、殘酷,並縱火燒村,意圖將他們逼走。目前若開邦限制外界人士進入,BBC記者參與由緬甸政府安排的採訪團期間,目擊洛興雅村莊遭焚燒,緬甸警方卻袖手旁觀。

目前有逾30萬洛興雅人暫居孟加拉的難民營,孟加拉總理哈西娜公開表示,緬甸政府應該從人道立場出發,收容這批正在受苦的洛興雅難民,「他們是緬甸人,他們世代居於緬甸已經超過100年,緬甸政府怎麼能否認他們是緬甸公民呢?」

緬甸若開邦上月起爆發暴力衝突,至今已有約37萬洛興雅人逃離緬甸進入孟加拉,一些洛興雅村落被縱火焚毀。   圖:翻攝BBC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