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將於22日推行新的勞動法案,引發勞工不滿.法國最大的工會組織CGT號召全國勞工遍地開花,動員包括鐵路工人、學生與公務員等多個團體約22萬人,12日走上法國各城市街頭,抗議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推行的勞動法改革。這也是馬克宏上任以來,第1次面對大規模的街頭抗爭;不過馬克宏選擇避鋒頭,跑到加勒比海戡災去了。

「Sky News」報導,包括巴黎在內的法國約80個主要城市的22萬勞工,在12日同步參與這次罷工遊行,法國左派政治家梅勒森(Jean-Luc Melenchon)也在馬賽加入抗議。其中在巴黎就有號稱6萬人走上街頭(警方估2萬4000人),這場全國性的抗議活動,主要針對馬克宏推行的勞動改革。

法國一向重視保障勞工權益,勞動法的改革一向是敏感議題,前總統歐蘭德前年推行相關改革,也曾引發全國性罷工潮,最後流血收場。這次馬克宏透過議會授權,以行政命令代替法律推行改革,希望減少阻力,但因為他的「懶惰失言,指責反對改革者大多是懶惰的人,反而激化勞工不滿,造成全國遍地開花抗議。遊行擦槍走火,爆發零星衝突,民眾丟擲石塊,警方則祭出催淚瓦斯,總計有10多人被捕。

至於馬克宏這位年輕的總統,面對任內的第1次大規模抗爭,自己卻跑去戡察受到厄瑪颶風重創的加勒比海。英國《衛報》報導,馬克宏表示,將盡快提供5000萬歐元,部署2000多名安保部隊,協助當地重建。

法國最大的工會組織CGT在各主要城市發起大罷工,人數高達22萬。   圖:翻攝CGT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