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南部大火,波及世界遺產──歐洲最重要的禽鳥保護區「多尼亞納國家公園」(Donana Natural Park),由於當地39℃高溫,天乾物燥,增加救援難度,已疏散逾2000名民眾,當局不排除是人為造成的山林火災

多尼亞納國家公園是西班牙最重要的野生物種保護區之一,佔地10.7萬公頃,同時具有濕地、沙丘、林木等多種地形,因而擁有獨特的生態價值。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也被列入生物圈保護區和濕地公約,每年約有50萬隻的候鳥與水鳥在此過冬。

外電報導,火災發生時,當局緊急出動550位緊急救難人員、21架飛機與直升機前往搶救,但39℃的高溫,讓救援相當困難。西班牙環境部門負責人安達·塞拉(Onda Cera)表示,推測該起大火應是人為造成的,雖然目前控制住火勢,也沒有傳出人員傷亡,但強勁乾燥的風不斷助燃,無法確定何時能夠完全撲滅。

據了解,園區內有珍貴的伊比利亞猞猁(Iberian lynx),全球只剩400隻,其中1/5在多尼亞納國家公園棲息。路透社報導,救難人員救出了5隻伊比利亞猞猁和其他幾隻瀕危的貓科動物,生態專家憂心,此次大火勢必對保護區內珍貴物種造成重大傷害,而園區內的特有地形也恐怕將消失。

伊比利亞猞猁是南歐伊比利亞半島特有的一種貓科哺乳動物,目前全球僅剩400隻。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