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爭取教育部的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試辦方案,全台15個獲核定案中,興大就拿下3案,全國第一。今(11)日上午校方舉行產學研鏈結中心揭牌儀式,校長薛富盛興奮的說:「這是興大歷史性的一刻!」

薛富盛致詞時說,中部地區過去很少在國家重大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的重點上,能夠與台灣北部或南部在公平的基礎上競爭,這次由中台灣興大拔得頭籌,是件很不簡單的事。

中興大學獲得核定的三案分別是中研院院士、土環系楊秋忠國家講座教授的「新農業4.0廚餘煉金:快速處理廚餘製成有機質肥料之創新技術」,機械系陳政雄教授的「新材料應用與智慧製造帶動的智慧合加工技術」,以及機械系劉建宏教授的「智慧機械之線上量測儀器與資訊智慧整合開發」。

薛富盛細述這項計畫的始末,去年520新政府上台後,由教育部陳良基次長推動產學研鏈結價創計畫,在台灣的頂尖大學及典範科大造成風潮,幾乎各校都傾全力爭取,要結合法人及產業的力量為台灣低靡的產業注入強心劑。去年10 月全台各校共有183個計畫案的構想書提到教育部 

薛富盛說,此案的審查方式與以往不同,審查委員中找了很多有投資理財及創投經驗的業界負責人與執行者,初審有53個構想書通過,接著就要提細部計畫,必須把法人及產業界拉進來,整個運作模式與過去教授坐在辦公桌就能寫出計畫是完全不同的,必須考量技術在產業市場的前瞻性與擴張性。兩個星期前結果出爐,只有15個案獲得核定通過,興大是唯一拿下3個案的學校。

薛富盛說,興大的產學研鏈結中心不是只有為中部,要把資源分享給中部及全台的產業,也獲核案的其餘12案團隊也能善用興大的產學研鏈結中心,更希望能獲得有財務規劃、產品行銷豐富經驗業者的支持,協助興大建立典範。

揭牌儀式後由三位獲得補助案的教授簡報計畫內容,其中與民生相關的是「新農業業4.0廚餘煉金」,中研院院士楊秋忠說,廚餘拿去養豬是不對的,利用酵素反應劑及反應槽設備,快速處理有機廢棄物,製成有機質肥料,全球每年將可創造高達39兆元的產值,而台灣則有23 億元之多,目前此技術是全球唯一,興大的實習商店已有產品試賣有機肥。

廚餘透過新技術製成有機質肥料,全球每年將可創造高達39兆元的產值。   圖:唐復年/攝。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說這是興大歷史性的一刻。   圖:唐復年/攝。

教育部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試辦方案中興大學獲核定3案的計畫主持人楊秋忠(左起)、陳政雄及劉建宏。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