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大地震發生至今6年,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1核電廠反應堆底部水中檢測出高輻射量,高達每小時1.5西弗,如果人停留在該輻射水中5小時就會死亡,另外,原子爐作業架的輻射量更達到每小時7.8西弗。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芮氏9級強震導致海嘯,造成逾1萬8000人死亡,超過百萬棟建築被毀,福島第1核電廠更因此毀損,核災影響嚴重, 10萬人被迫離開福島,估計福島核反應爐有高達600噸的輻射水流出。

輻射量1西弗=1000毫西弗=100萬微西弗,根據國際輻射防護組織ICRP的標準,儘管地球一直存在天然輻射,但一般人的年劑量規定是不超過 1毫西弗,也就是每小時0.1微西弗。維基百科資料顯示,環境如果超過20微西弗,就是緊急狀況,而如果人體瞬間接受超過250毫西弗的輻射量,身體就會造成不可見的傷害,超過2000毫西弗則有致死的可能,超過6000毫西弗,死亡率幾乎是百分百。日前東電派出機械人進入核電廠重災區蒐集資料,但連這款抗輻射機械人都多次在執行任務時「陣亡」。

日本「共同社」報導,東京電力公司18日將機器人投入福島第1核電廠第1核反應堆原子爐外殼底部進行檢測,在1公尺的水中檢測出高輻射量,高達每小時1.5西弗。東電依據如此高輻射量推測,很可能是高溫溶解的核燃料棒。

從東電公布的「1号機PCV内部調査」圖像來看,此次作業機器人的腳手架上變形為倒ㄈ字形移動,從縫隙中向下垂放攝像頭和輻射計,進行拍攝與輻射測量。不人旦拍攝到外殼內部影像,也是首次測定外殼內部的核污水輻射量,並拍攝到清晰圖像。測定位置距安全殼底部約1公尺,機器人行走的作業用腳手架附近測得的輻射量為每小時7.8西弗,至於調查地點是否存在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東電表示,正在對拍攝的圖像進行分析,還無法判斷。

作業機器人的腳手架上變形為倒ㄈ字形移動,從縫隙中向下垂放攝像頭和輻射計,進行拍攝與輻射測量。   圖:翻攝東京電力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