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生產大廠蘋果(Apple)公司今(17)日宣布,繼投資北京與深圳之後,將在上海與蘇州開設研發中心。Apple 已承諾在中國研發中心投入超過35億人民幣(新台幣約158億元),其在中國不斷壯大的工程和運營團隊將與更多本土技術夥伴合作,為中國和世界各地的客戶開發先進的技術和服務。

根據中國澎湃新聞報導,去年8月蘋果CEO庫克(Tim Cook)訪中期間,向媒體表示蘋果打算年底之前在中國設立亞太地區第一家獨立運營的研發中心。同年9月,北京中關村園區管理委員會旗下的微信公眾號「創新創業中關村」發文表示,蘋果研發北京有限公司在中關村朝陽園成立,是蘋果在中國首座直接投資的研發中心。

蘋果研發北京有限公司在中關村朝陽成立,總投資額為3億元人民幣(約13.5億台幣),共有員工500人。研發中心致力於電腦軟體、硬體、通訊音頻和視頻設備,消費電子產品技術及訊息技術等技術的研發。 

同年10月時,庫克出席深圳「雙創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時又宣布,蘋果將在深圳建立研發中心。這次,蘋果尚未公布上海和蘇州研發中心的具體選址。

報導指出,蘋果在中國設立研發中心,主要是為培養蘋果供應鏈中的技術專家,包括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高等院校的畢業人才。作為蘋果在中國持續發展和投資的一部分,蘋果已經與學校開展一系列合作項目,包括實習計劃等,以幫助發展下一代創業者。

蘋果表示,已在中國創造和支持48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包括180萬名iOS app開發者和其他與iOS系統相關的職位。蘋果還在中國、香港、澳門等地營運22個辦公室及46家零售店,直接僱員超過1萬20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