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明文13日上午在記者會中,高調宣佈不只要透過《反滲透法》加強政府的反情報工作,更要透過這項法案打擊影響政府施政的假新聞,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儘管PTT網友一片叫好,但是,府院對於陳明文的說法皆表示「無法評論」,連黨內立委也對於陳明文的說法異常低調,態度保留。

以民進黨英派立委為首的「台灣世代基金會」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反滲透法》立法的重要性,立委發言幾乎圍繞在反情報工作與國會監督的重要性,但陳明文直指「假新聞」也是一種滲透,「過去一年來,南海仲裁案、一例一休、婚姻平權、年金改革等議題,有很多假新聞。」因此,希望透過《反滲透法》對假新聞的傳播進行規範。

而府院對於「假新聞」的立法議題,皆表示「無法評論」,但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假新聞、以及透過網路散布不實訊息的新型態安全威脅,都是各國高度重視的國家安全議題,政府目前正研究各種「包括立法在內」的反制措施,來維護國民的安全跟國家的自由民主。

黃重諺也舉例,美國在歐巴馬執政時,曾正式簽署《波特曼—墨菲反宣傳法案(Portman-Murphy Counter-Propaganda Bill)》來反制來自其他國家的政治宣傳與謠言,德國的「聯邦憲法保衛局」也證實,有組織性的假新聞操作,試圖干擾德國的選舉結果。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表示,《反滲透法》與先前的《保防法》似乎有很多重疊,至於涉及假新聞管制部分,他強調,現行就有許多法律可以規範,例如禽流感爆發後,《動物傳染病法》就規定不得隨意傳播有關禽流感的假消息,政府絕對會保障言論自由,因為言論自由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先前也曾制訂「言論自由日」為國定紀念日,不會有限制言論自由的行為。

雖然府院、黨籍立委對於陳明文的提議意見保守,但PTT八卦版網友對於陳明文卻是一片叫好聲,網友認為「某些台媒或記者早就被滲透了吧?」、「不知道多少台灣媒體變成宣傳中共政策的利器」、「新聞真的要好好管一管,不然造謠都不用負責」、「台灣太自由了,需要好好管制言論自由」、「寫假新聞的,全家處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