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3日初審通過《菸酒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調整菸稅來挹注長期照顧的財務。將每包菸的菸稅從11.8元調漲至31.8元,預估每年可以挹注長照233.46億元,計劃在6月3日前完成三讀上路。

立法院財政與社環委員會13日聯席審查行政院提交的《菸酒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案計劃將現行的每千支菸的菸稅由590元調漲為1590元,換算下來,也就是由原本的每包菸(20支)的11.8元調漲為每包菸31.8元,漲了20元。

行政院提出修法的目的在於挹注長照財源,菸稅修法後,每年可望提供223.46億元。未來將會把菸稅的收入撥入長期照顧服務法設置的特種基金,專門用於長照支出,不受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

在會議中有多位立委提出質疑,強調菸害防治與長照稅收的衝突立場。一方面為追求國人身體健康,希望降低吸菸人口,卻又將稅收來源寄託在吸菸人口上,相當矛盾。

財政部長許虞哲面對諸多質疑提出回應,他表示,吸菸人口不可能立即下降。根據以往的調漲經驗,初期受到以價制量的影響,吸菸率會下降,但幾年之後,效果就會減弱。估計財源在5年之內夠用,期間每2年會再重新檢討一次,5年後,再評估其他考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