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豬哥亮的鬼點子就特別多」出身高雄市左營區的賴永川,跟秀場天王豬哥亮「謝新達」是童年玩伴,曾經豬哥亮演布袋戲、賴永川在門中收門票,人小鬼大,做起生意來,收入才二、三張門票,左營街巷點滴那份恆久的回憶,迄今讓賴永川回味不已。豬哥亮從秀場崛起後,他們失去聯絡,他認為,若有機會重逢,這些童年往事,豬哥亮一定不會忘記。

賴永川是高雄市左營區廟北里在地人,當地信仰中樞元帝廟,他跟謝新達(豬哥亮)的老家都在廟北里。「我出生一九五四年,謝新達一九四六年,差了八歲,但謝新達從前就是孩子王,比他小的孩子都能玩在一起」賴永川說,早年謝家老爸「謝色」開設菜攤子,因為左營駐軍多生意強強滾,謝父指揮長子、次子、么子謝新達等三兄弟做生意,謝父與賴永川的父親則是酒友。

謝新達鬼點子多,曾經把賴永川家裡廢棄的空房間改裝成戲院,自己擔任掌中戲的主演人,用不知那來的兩、三尊布袋戲,演起自編自導的戲碼,稍事綵排後,由謝家二哥買來火藥粉末,視劇情發展需要,以鎯頭敲較一小堆火藥,製造砰砰響的聲光效果,賴永川則端坐門口收錢。「結果只來了兩、三位觀眾,謝新達自己玩得很高興…」賴永川想來仍覺好笑。

「早年父權大於一切,我和謝新達廝混常挨棍子,謝新達更慘,謝父曾經把他關在屋子後方的茅草房,不給飯吃,我設法把茅屋挖了個洞,從洞口送飯給謝新達填飽肚子…」這段往事歷歷在目,賴永川記憶深刻。及至當兵年齡,謝新達到當年的台南元寶飯店當戲劇節目跑龍套角色,一步步走向秀場巨星,這以後,賴永川才跟他斷了聯繫。

世新編採畢業的賴永川,後來從事電子業,目前在高雄楠梓區開設工廠,事業有成,對豬哥亮這位老鄰居童年往事記憶彌新,也對他罹病近況寄予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