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南極觀測船「白瀨號」前進世界海冰生產工廠,在距離南極日本昭和基地以東約1200公里的達恩利角海域(Cape Darnley),遭遇無數冰山,親眼見證冰山群正在打造海洋大循環,讓調查團隊興奮不已。

日本「共同社」報導,白瀨號本月1日進入南極大陸沿岸綿長100公里以上、寬約30公里的冰山群間,蜿蜒前行,這些冰山受阻於較淺的海底無法移動,有的高度甚至高達50公尺。觀測調查團隊長、日本國立極地研究所副教授田村岳史表示,這個冰山群西側海域是不斷形成海冰的「生產工廠」,也是深海洋流全球流動的海洋大循環起點之一。

據了解,南極原本無冰的海域,冬季受到冷空氣影響,表面結冰,形成海冰,而海水鹽分因此排出,水的密度加大,變重的海沉入變為「南極底層水」,在海底緩慢流動,經印度洋抵達太平洋北部。目前在南極有3處海域被認為能夠形成南極底層水,日本極地調查團隊之前透過分析衛星圖像,提出在達恩利角海域也存在「南極底層水」,4年前獲得全球認可。

田村教授指出,這片海域形成海冰就隨風流動,形成類似海冰生產工廠,如果該海域出現變化,將為全世界帶來影響。因此觀測團隊能親眼見證海冰工廠的「運作」,並進行海水鹽分監測,將為相關研究帶來珍貴的數據。

日本南極觀測船「白瀨號」2016年11月往南極啟航,載有80名觀測團成員。   圖:翻攝日本海上自衛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