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將屆70週年。對於中正紀念堂裡,還擺放事件元兇蔣介石銅像供人膜拜,受難者家屬17日表示,這樣令他們很難忍受;此外,對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遭到擱置,家屬也透露,正在討論到底要拜會立法院長蘇嘉全或總統蔡英文。

財團法人228事件紀念基金會17日舉辦「時代在前:228七十週年」記者會。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今年是228的70週年,為了配合總統蔡英文提到的轉型正義,基金會將站在過去努力與國史館新出土的檔案資料與研究成果,配合國家進行轉型正義工程,完成228轉型正義報告。

薛化元表示,前人的犧牲是無奈的,但活的人要記取歷史教訓。所以,要真相釐清、責任追究, 不希望再發生這樣的歷史悲劇。

薛化元表示,當時發生這樣悲劇的原因主要是:一個不自由、不民主、侵犯人權的政府統治台灣,以及台灣當時處於兩個不同文化的衝突中。他希望台灣能繼續深耕自由民主,並也需要充滿警戒,絕不能讓一個不自由、不民主、侵犯人權的政權來統治台灣。

不過,薛化元也表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目前還沒完成立法;等於法律上由誰來執行228事件的轉型正義也還沒完成。但基金會居於職責,於2006年完成事件責任歸屬報告,未來將配合新開放的檔案,完成真相調查與責任釐清。

台灣228事件關懷總會家屬潘信行也表示,責任歸屬報告完成時,所有證據都指向元兇蔣介石,他應該要為他當年的作為付出代價,「可是今天還是看得他高高在那地方(中正紀念堂), 等著人家去拜他,對家屬來講,情何以堪。」他們希望能移除中正紀念堂裡蔣介石的銅像。不要再紀念那一個兇手,紀念堂的名字也要改。

潘信行也透露,這次僑委會安排回國的228受難者海外家屬返台,也會跟蔡英文見面。

民進黨雖然掌握國會多數,但據了解,蔡英文目前全心致力於年金改革,無意再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完成三讀,因此,媒體詢問,總統承諾3年內完成白色恐怖真相報告恐將跳票。對此,228基金會執行長、也是受難家屬楊振隆表示,他當然擔心。他從30多歲開始推動228平反運動,已經30多年,目前已經60多歲,他也擔心日前受難家屬阮美姝突然辭世,看不到轉型正義實踐情形發生在他身上。

受難者潘木枝兒子潘信行也說,他感覺政府推動轉型正義「有點慢」,他也活到快78歲了,「我們會盯住」政府;但他個人認為,228是家屬的228是全台人民的228,他們當然擔心促轉條例的延宕,但相信不會因為他們的凋零,因為,像推動共生音樂節的年輕人也都站出來了。

此外,受難者家屬林黎彩也表示,針對促轉條例立法遭到擱置,受難者家屬們也將進行討論,到底要拜會蘇嘉全或蔡英文,以加速推動立法。

台灣228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17日出席「時代在眼前:228七十週年」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