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一般是中國人全家團圓的時候,不過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目前服刑中的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異議作家劉曉波的親人透露,劉曉波的三名兄弟在今年農曆新年期間,都無法前往遼寧錦州監獄探監。

劉曉波的哥哥劉曉光表示,自去年8月3兄弟一同前往探監後,再也無法獲得許可探望劉曉波。劉曉光說,錦州監獄一般囚犯的親人,可以每個月申請探監1次,也可單獨前往,但中國當局只准許劉曉波的兄弟每年探監1次,且要3人一同申請。而且劉曉波入獄以來,不曾收過外界信件,包括國際政要、議員的信件,獄方全部扣壓住。

另外也有消息指稱,居住在北京的劉曉波的妻子、詩人劉霞,至今仍被中國當局軟禁,劉霞89歲的父親5個月前去世,她也是事後一段時間才得知,至今還是無法前往拜祭。

劉曉波參與過八九民運、曾擔任獨立中文筆會兩任會長,2008年因起草和發起聯署主張憲政民主的《零八憲章》被捕,2009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監11年,刑期還剩近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