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台灣太陽花學運與香港雨傘革命引發注目,「天然獨」也成為台港重要政治現象。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自己這一代是「老228獨」,是因為不喜歡國民黨,才對中國有意見;但新一代的「天然獨」是因為不喜歡專制獨裁、不喜歡不文明東西,所以不喜歡中國。

柯文哲說,「『天然獨』跟我們這種『老228獨』不太一樣」,「我們是因為不喜歡國民黨,才對中國有意見;新一代的人是因為不喜歡專制獨裁、不喜歡不文明東西,所以不喜歡中國」;他們不是反中,是反對他們喜歡的價值;可是很不幸的,今天中國是他們不喜歡價值的代表,所以他們才不喜歡中國。

心中價值差距大是不可能統一的

柯文哲說,這些「40歲以下天然獨是個新品種」,他們關懷普世價值,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這也是中國要去面對的。

柯文哲表示,不管是台灣、中國或香港、中國,大家心中價值差距這麼多的時候,是不可能統一的。他接著說,這也是為什麼同一批人過去衝國民黨,現在衝民進黨,因為只要誰違反他的價值,他就跟誰為敵,不管你是國民黨、民進黨還是中國?

至於國民黨藍八縣首長又赴中,柯文哲則問,他們有得到什麼嗎?台灣是一體的,除非陸客要跳降落傘,不然還是要路過綠營縣市。「來台灣不來台北,那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到台灣沒有來過台北,感覺上就沒有來過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