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婚姻平權的「1210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10日下午1點在凱道展開,據主辦單位指稱,有20至25萬人自發性到場,人群範圍長達4公里,齊喊「我們要結婚」!現場氛圍存在類似園遊會的歡樂,又有著要求婚姻平權的無奈情緒。不過,外圍仍有些反同婚的人士「開講」,並散播文宣,後來都被在場警察平和勸離。

10日包括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立委也到場聲援,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與陳曼麗現身挺同,尤美女則堅持表示,同性婚姻合法化,透過民法修正是最簡單、最省力的方式。民進黨黨中央代表徐佳青表示,不管你是什麼樣的主張,什麼樣的愛情,真愛不怕挑戰,鼓勵大家越到最後越要有勇氣,民進黨支持婚姻平權沒有改變,也沒有讓步,或許當中有些不同的方式,但每人追求真愛的方式,沒有改變。

黃國昌則說,「今天聚在這裡是為了愛,不想用立委身份,而是和各位一樣的身份來到這裡。」而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柯志恩雖未到場,但預錄影片在現場播放挺同志婚姻平權。

主辦單位呼籲在場者用手機與旁邊的人自拍,到總統蔡英文的官方臉書打卡,希望大家用愛傳遞婚姻平權,為蔡英文加油,早日通過民法修法。

而藝人舒米恩上台演唱「不要放棄」後,現場人潮越來越多,下午2點半左右,已將景福門周邊擠滿,主辦單位則請參加民眾安心的在仁愛路與信義路席地而坐,因為仁愛路與信義路也都已申請路權。

現場除了彩虹旗、彩虹帶外,還有寫著「請支持婚姻平權」、「在這個巨大的宇宙中,你不是寂寞一人」、「LOVE IS LOVE」、「擁抱平權,修改民法972」以及用關公、媽祖等形象「stand by you」的創意貼紙發放,更有男同志自繪美麗的「愛,從心接受,我支持婚姻平權」卡片,還自費印了200多張彩色印刷,面帶靦腆笑容的發送給參與的群眾。

台灣同志諮詢協會資深研究員呂欣潔表示,希望社會各界一起站出來,婚姻平權只是平等的權利,修改民法是簡單節省社會資源的方式。

雖然仍有部份反同團體在外圍試圖說服群眾他們的主張,但遭到質疑,最後被警方勸離現場。

音樂會在晚間8時達到高潮,藝人陳珊妮壓軸登台獻唱後,以國內藝術家設計的雷射燈光,在總統府外牆打出「我們是人、我們有愛」、「修民法、爭平權」及象徵同志的六色彩虹,代表爭取平權的決心不會退縮,主辦單位也號召12月26日立院見,不見不散。

「平權音樂會」在群眾共同大合唱天后「阿妹」的知名挺同歌「彩虹」畫下句點,透過縮時攝影呈現,把活動從無到有播放在大螢幕上,引發群眾歡呼甚至感動落淚。

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婚姻平權的「1210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估計有20至25萬人參與。   圖:謝莉慧/攝

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婚姻平權的「1210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10日下午1點在凱道展開。   圖:謝莉慧/攝

有靦腆的男生自繪美麗的「愛,從心接受,我支持婚姻平權」卡片,還自費印了200多張彩色印刷,發送給參與的群眾。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