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3日針對復興航空停飛所召開的跨部會會議,重點在於如何「善後」復興航空閃電解散公司後所留下的大爛攤,但是,一場會議在「華航是否全面接手復航航線」上,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結論,善後不成竟還提油救火,一句「最會溝通的政府」再度淪為外界笑柄。

整起爭議的導火線,在於交通部選在行政院23日晚間的正式記者會後,又對外放出「華航只會接手復航兩條航線」的說法,民航局更有官員私下表示,兩岸與國際航線涉及航權分配,還有一定程序要走,必須等到民航局收回航權才會討論。這些說法都與行政院長林全當晚裁示「接手復航所有航線」的立場完全不同,也讓媒體抓到把柄,直指交通部「打臉」林全。

平心而論,行政院與交通部的最終目標,都是想辦法能順利承接復航遺留下的航線,但復航停飛事關重大,受影響旅客之廣,在外界期待政府的有所作為之際,行政院無法不作出政治判斷,最終選擇將「華航全面接手」這個終極目標,當成政策的大方向,卻也難逃外界對於「政治大於專業」進行抨擊。

而交通部則是過於「誠實」,將接手航線的SOP與困難,一五一十的對外陳述,但這些在跨部會會議中,就應該形成共識的事,竟選在行政院記者會後才在自家部會放話,形同不願意替林全的裁示背書,缺乏政治智慧的處理方式也觸怒了府院高層,有苦難言。

事實上,林全內閣出現類似內部溝通不良的狀況,已經不是第一回。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在研討會上一席「30年以上老屋買賣要附健檢報告」的說法,就讓林全大為不滿,行政院更被民怨叮得滿頭包;此外,包括美豬進口、Uber爭議、一例一休等議題,各部會都搶著帶風向,最後再交給行政院「擋子彈」,形成特殊的「髮夾彎」現象,也是歷屆內閣少見。

民調低迷、欲振乏力的林全內閣,不久前才將發言體系撤換一番,避免「最會溝通的政府」這句口號淪為外界笑柄,但現階段最需要林全加強溝通的,除了民眾、除了社運團體、除了在野黨,恐怕還有這一群失控的部會與閣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