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至,不過針對105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至今仍舊延宕立法院,立法院長蘇嘉全22日一早召集朝野協商會議,但因藍綠雙方對於預算案審查都有意見,決定下週再行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提到,立院至少還有1200多件預算案尚待處理,籲國民黨團應該嚴肅面對。不過,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批評,「過去民進黨在野時對於預算案有疑慮,是如何對執政黨監督的,難道都忘了?不應該是兩套標準」。

立法院法定會期即將於12月底結束,不過,由於日前立院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國民黨祭出2千多項提案杯葛預算案,且要求逐案表決,立法院上演「不斷電表決」,直到有議事人員昏倒送醫,朝野才休戰,但是,國營事業預算案至今仍未審畢,藍綠對於預算案仍各執己見。

柯建銘表示,目前立法院仍有1200多個,約為4/5的預算案還沒處理,若以每小時表決8到9案來算,即便會期結束也處理不完,過去民進黨在野時,無論如何都不會用這種方式處理預算,他強調,若預算案都不處理,將會傷害立法院形象,22日協商未有結果,將於下週再召開協商會議。

柯建銘指出,他已經請各單位、部會這週拜訪各黨團,盼能在一週內協商完畢,送院會處理,到12月底後,要延會或召開臨時會處理預算案都有可能,一定要把該處理的法案都處理完。

不過李彥秀也說,「國民黨向來不會無理杯葛」,針對預算案有意見,國民黨也於預算書上都說明得非常清楚,但是,審查預算至今3、4個月,都不見各部會派員向在野黨立委溝通說明,民進黨難道要試圖用多數暴力讓預算案闖關嗎?

李彥秀也強調,若是針對預算案,各部會都不能向委員解釋說明清楚,「立法委員的職責,當然是看緊人民的荷包」,她強調,過去民進黨在野時,對於執政黨預算有疑慮時,是如何監督的,難道都忘記了嗎?批評民進黨在野與執政根本是用兩套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