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最新消息,俄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16日簽署命令,宣布俄羅斯正式退出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成為近1個月來,第4個退出國際法庭的國家之一。

設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成立於2002年,當時根據聯合國1998年通過的《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羅馬規約),共有110個成員國簽訂加入,包括歐洲與南美洲的大部分國家,以及約一半的非洲國家,主要功能是對犯有滅絕種族罪、危害人類罪、戰爭罪、侵略罪的個人,進行起訴與審判。

但ICC一直以來都被批評對非洲國家有偏見,包括蒲隆地與南非,都在10月中旬先後宣布退出該機構,而甘比亞因為眾多難民喪生地中海,向國際刑事法庭展開起訴歐盟的行動未果,10月下旬痛斥ICC「迫害與羞辱有色人種,特別是非洲人」,宣布追隨南非與蒲隆地共和國的腳步,退出該國際司法機構。

事隔3週,俄羅斯表明無意成為《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的成員國,宣布正式退出國際刑事法庭。

「俄羅斯衛星網」報導,俄國外交部指責國際刑事法庭沒有成為一個真正獨立而有威信的國際司法機構,成立14年來,僅做出4次判決,開銷卻超過10億美元。該聲明也指出,前喬治亞總統米哈伊·薩卡希維利政權在2008年8月,殺害俄方維和人員,但國際刑事法庭反將矛頭指向南奧塞提亞的民兵與俄國官兵,甚至想把該調查交給喬治亞來做,讓俄羅斯相當失望,喪失對國際刑事法庭的信任。

該案件拖了近8年,才在今年年初由國際刑事法庭授權該法院檢察官展開調查,但顯然在俄方認為這個國際執法機關的工作是無效的。

不僅俄羅斯如此認為,連美國也不是成員國之一。「法廣之聲」報導,因為雖然美國也簽署羅馬規約,但美國國會並沒有正式批准。最近,國際刑事法庭對2000年代美國軍隊與中央情報局在阿富汗犯下戰爭罪公布初步調查結果,認為美國可能涉及戰爭罪一事,也遭到美國的拒絕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