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主流媒體對於美國總統大選的選前民調,包括ABC、CBS、彭博、華盛頓郵報,甚至連立場較偏向川普(Donald Trump)的福斯新聞網(FOX)都預測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能以些微差距當選總統,但一夜之間,這些民調報告猶如廢紙,繼上一回英國脫歐後,民調專家再一次被打臉,《華爾街日報》(WSJ)就分析民調再度失準的3點原因。

首先,根據出口民調結果,川普在「沒有大學學歷」的白人選民中,大幅領先對手希拉蕊高達39個百分點,比上一屆總統大選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領先歐巴馬(Barack Obama)的26個百分點還要多。

共和黨民調專家麥克倫塔夫(Bill McInturff)表示,雖然還沒辦法確定這些選民的投票率,是否比上一屆大選來得踴躍,但如果單純將川普領先的比例,加到4年前的選舉,歐巴馬整體領先的優勢將會立刻縮小4個百分點。

此外,第三勢力「自由黨」候選人強森(Gary Johnson)的支持度與選前民調比起來略為下降,只拿下3%得票,麥克倫塔夫認為,這一點也讓川普受惠。

最後,過去調查顯示,川普和希拉蕊是是近代史以來,美國選民最不喜歡的總統候選人組合,18%選民對於這2人都沒有好感,但川普在這些選民中,囊括了近半數支持,希拉蕊只拿下3成。

麥克倫塔夫也表示,這些不明顯表態立場的選民,投票的原則是「誰最能改變這個國家」,顯然他們最後選擇的候選人是川普,而這些晚期的民意流動,很難在媒體民調中被追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