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於二戰時期拯救數以萬計猶太人性命的瑞典外交官瓦倫伯(Raoul Wallenberg),1945年在蘇聯(Soviet Union)手中失蹤71年後,瑞典政府10月31日正式宣布有「瑞典辛德勒」(Swedish Schindler)之稱的瓦倫伯已不在人世。這項聲明為這個冷戰時期最大謎團之一畫下不完美的句點。

BBC報導,二戰期間,瓦倫伯向數以萬計猶太人發放瑞典保護通行證,協助他們逃離納粹占領的匈牙利,免於被送進奧斯威辛集中營面臨死劫的命運。然而在戰爭結束前幾個月,蘇聯入侵布達佩斯,瓦倫伯於1945年1月被蘇聯軍隊逮捕後,自此下落不明。他的故事也成為傳奇。

前蘇聯當局曾表示,瓦倫伯1947年在莫斯科監獄被處決,但他的家人對這個說法持懷疑態度。瓦倫伯的命運也成了西方與蘇聯之間的敏感議題,瑞典政府曾發布協尋通知,但並未獲得有關其下落的新訊息。

瓦倫伯的親人2015年曾發表聲明表示,宣布瓦倫伯「已經離世,是撫平我們經歷創傷的辦法,讓這一階段告一段落,才能繼續前進」。瓦倫伯的親人代表要求政府提供死亡證明,瑞典當局因此決定宣布他已過世。

負責出生與死亡登記的瑞典稅務官員葛斯塔夫松(Pia Gustafsson)表示,瓦倫伯的官方死亡日期為1952年7月31日,但強調這個日期純粹是形式上的。「在法律上,我們必須選擇在他失蹤後至少5年的某一天作為死亡日期,然而到1947年7月底,都還有顯示瓦倫伯依然在世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