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有將近8億人口處於飢餓狀態,但每天還可食用仍被扔掉的糧食卻相當可觀。以英國為例,超商每年丟棄的食物價值高達2億3千英鎊。為了避免浪費食物並幫助有需要的人,「真實垃圾食物計畫」(the Real Junk Food Project)在里茲(Leeds)附近的帕德西(Pudsey)開了全英國首家過期食物超市。消費者只要隨意付款,就可以將食物帶走,餵飽嗷嗷待哺的家人。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一些遭遇變故而近乎身無分文的人家,倚靠這家超市取得新鮮的麵條、果汁、醬料、甜點、水果、蔬菜,甚至是嬰兒配方奶。 

「真實垃圾食物計畫」創辦人史密斯(Adam Smith)表示,他們計畫在全英國每1個城市都開辦過期食物超市。除此之外,他們也有1個「為學校提供燃料」(Fuel for School)的活動,將一些剩餘麵包、水果、蔬菜和奶製品從過期超市送到各個學校。這些原本要扔掉的食物,每個星期餵飽1萬2千名學童。 

「真實垃圾食物計畫」有1個「隨意付款」運動(pay as you feel cafe movement),讓受到幫助的人不會感覺自己正在接受施捨,也不至於負擔不起食物。在英國各地,「真實垃圾食物計畫」的數百家咖啡也將過期食品提供許多人。 

除了「隨意付款」之外,客人也可以用自己的勞力和時間來換取食物。「真實垃圾食物計畫」創辦人史密斯表示,他們需要人來運送食物、秤重、分類、上架、清洗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