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15日上午出席立法院「和平中立公投」公聽會時表示,過去她向立委、公職人員遊說和平中立公投時,「大家都說選完再說」,但明年沒選舉,因此立委再也沒理由拒絕她。她希望在重大法案通過後,立法院在下個會期務必修正《公投法》降低公投門檻,2017年務必要推動「和平中立公投」,讓台灣成為像瑞士一樣的中立國

呂秀蓮表示,2017年是習近平揚言要解決台灣問題的關鍵年,因此她呼籲立法院務必在下個會期排案修正《公投法》,降低公投連署的各項門檻。法案三讀通過後,她們就會展開「和平中立公投」的連署,務必在2017年完成提案。

呂秀蓮說,台灣的國防經費只有中國的14分之1,兩岸之間無法進行軍備競賽,因此她特別在15日,即二次大戰終戰紀念日召開「和平中立公投」的記者會,讓大家思考到底要投資和平,還是投資戰爭。

呂秀蓮也提到瑞士經驗,她說,作為「中立國」,全世界最重要的國際組織都設在日內瓦,顯見「中立不是孤立」,因此台灣如果順利透過公投成為中立國,將有更多國際組織願意進駐,「政治方向正確,經濟就會改善」,她希望能化不可能為可能。

呂秀蓮也說,過去她在拜訪立委、公職人員時,大家都在忙選舉,都說「選完再說」,因此選擇2017年的一大用意,就是那一年沒有選舉,大家沒有藉口,因此她會請「和平大使團」拜訪選區立委,請他們支持和平中立公投。

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指出,對於呂秀蓮提出的和平中立公投,日本的政治領袖沒有反對,美國也「胸有成竹」,中國也不願意台灣被「某個國家」影響,因此在這樣的國際情況下來分析,和平中立是可行的。

呂秀蓮隨後補充提到,南海仲裁後,台灣損失了太平島周遭2百海浬的經濟海域,她認為新政府必須改變保守策略,可以親美、親日,但不能「媚美、媚日」,要用槓桿表現出台灣的實力與價值,讓台灣成為真正的和平中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