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對於中國投資的警戒心持續升高,關於中國企業表示,希望取得管理澳洲最大都市雪梨等城市的電力公司的股東權益,澳方11日表明:「從安全保障的觀點來看,違反國家利益」,因而無法同意。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11日下午報導,雪梨位於新南威爾斯州,該州的電力公司「澳洲電網」(Ausgrid)計畫出售股權50.4%,目前中國從事電力運輸的國家電網公司,以及香港的基礎建設相關公司正表達有意願競標此計畫中的股權。


在澳洲,超過一定金額的外國投資必須得到政府的承認,澳洲財政部長莫里森(Scott Morrison)11日表明,關於「澳洲電網」外資一案,基於「安全保障上的觀點來看,這次的投資違反國家利益」,無法同意由中國企業取得該公司股權。
去年,在美軍海軍陸戰隊所駐守的基地附近、澳洲北部達爾文港口的一部分出租給中國企業的契約成立,這使得澳洲針對中國對於基礎建設的投資開始心存警戒,防備不斷升高中。

這次澳洲政府的決定,雖然反映了這樣的民意,但是澳洲經濟界也表達相應的擔憂,認為這樣嚴格限制從中國而來的投資,將會對於吸引他國外資進來投資產生不良的影響。

根據NHK引述雪梨大學等學校的統計,去年1年內,中國決定了對澳洲的的投資金額超過了日幣1兆1250億円(相當於新台幣3470億1912萬元),與前年相比增加了30%以上。

但是,澳洲國內在去年由於地方政府與中國企業簽定契約,將北部達爾文港口的一部分租借出去,租期長達99年,民意紛紛指摘這家中國企業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有所關連,因此,澳洲開始對中國投資基礎建設升高警戒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