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人事董事長到底有多「肥」?綠營人馬虎視耽耽,但小英政府上任快滿3個月,事業單位人事替換率奇低,多個指標性企業仍由前朝人馬盤據,英全政府到底在打什麼算盤?這背後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最新一期《財訊》以「千萬董座換誰當」為題,深入報導公股人事爭奪戰的內幕。

報導指出,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6月間兼任台肥董座,上任後發現台肥果然肥到出油,「董事長年薪千萬,交際費700萬!」只可惜他無法領取這麼肥滋滋的酬勞;不過,由此可知,想搶食大餅的人盆滿缽溢,讓負責「收件」的副閣揆林錫耀,幾乎被推薦函淹沒;然而,細看小英政府上任快滿3個月,事業單位人事替換率奇低,連董座都還要官員兼任,更被綠營人士批評:「這哪像政黨輪替?」

尤其,好幾個事業單位都是因為出事才換人,像華航、桃機公司,若不是罷工、淹水,可能到現在都還是馬朝時期的舊官;而一些具指標性的金融機構、國營事業,例如兆豐金、台灣金、中油、中鋼、台糖、中華郵政、台灣高鐵⋯⋯,迄今仍看不到英全政府的行動,「民進黨不但沒有整碗捧去,連掉下來的飯渣都很少!」黨內人士敢怒不敢言,因為還不想得罪新政府,又怕被輿論批評「吃相難看」。

報導指出,內閣人事「又老又藍」已讓綠營不爽,財團法人、轉投資公司等又讓前朝人馬繼續掌控,很讓同志納悶,「新政府在想什麼?」一位黨內人士說,閣揆林全太客氣了,除非任期到,否則很少主動撤換董事長,中鋼的宋志育、台糖的陳昭義、甚至原本的台電黃重球,以及一籮筐的金控董座,都打算在任期滿了才進行改組。

也有人把矛頭指向總統蔡英文,認為小英從當選到上任,有4個月的時間籌備人事,但卻沒有找專人負責搜羅、檢核資料,沒有建立人才庫,對包括內閣及周邊單位人事做通盤考慮、鋪排順序,結果只要一、兩個人事銜接不上就亂了套,「上任前,沒搞清楚幾個蘿蔔幾個坑;上任後,四周全是火,救火都來不及,哪有時間慢慢想?」

報導也表示,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的續任,以及高鐵劉維琪迄今還穩坐董座,就是林全力挺的結果。這2個位子,正巧都屬於交通部轄下,部長賀陳旦儘管有自己屬意人選,也只能尊重高層決定。同樣情況也發生在華航、桃機,前者不敵桃園市長鄭文燦推薦的何煖軒,後者是賀陳旦極力說服高層,桃機目前需要懂工程的舵手,才讓國工局出身的曾大仁在綠營反彈聲中出線,但桃機總經理仍接受了鄭文燦的意見,找了桃捷副總經理蕭登科。 

事實上,從最近揭露的人事中,也可看出民進黨內的政治實力。黨內派系中,唯有新潮流長期以來耕耘事業單位這個區塊,加上新系要角林錫耀掌控人事名單之便,更讓新潮流虎虎生風。其中,又以南流的高雄市長陳菊自成「菊系」,戰果最豐碩,包括台船鄭文隆、台鹽陳啟昱、金屬中心林仁益,全是花媽的副市長,以及在地國營事業中鋼與中油等,也都要菊姐認可;其次是北流的新霸主──鄭文燦,對攸關桃園航空城的人事,很有影響力;而新系在中部的大將郭俊銘,也在各方競逐中接掌台水。

至於以英派自居的陳明文,則逐步為嘉義幫建立勢力。台灣菸酒董事長吳容輝曾是陳明文的嘉義縣副縣長,他也毫不諱言,董座位子是陳幫他爭取來的;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在陳明文身邊七年,與嘉義幫關係密不可分,據說他推薦與他同樣出身美麗島系的新竹前立委張學舜,出掌圓山大飯店。

而在公股金融機構方面,華南金控董事長徐光曦在6月間已確定將接任兆豐金董事長,但迄今兆豐金董座的人事也還未發布,而這距離蔡友才在4月就已辭職,更令人莫名所以。

由於徐光曦長期在兆豐金控工作,加上又是央行總裁彭淮南的連襟,2個月前黨政決策人士早已確定徐擔任兆豐金控董事長,據傳徐光曦也對兆豐金控的老部屬透露這項訊息。未料華南金控的民股大股東板橋林家的林明成,多年來一直企圖掌控華南金,林明成與3個兒子林知延、林知佑、林志揚都在新舊政府交接之際「闖入」董事會,加上姻親前永昌證券的許元禎、許陳安瀾,林家在董事會中插旗六席,雖然公股在15席董事中仍占多數,但溫良的林全碰上強悍的林明成,導致新任華南金控董事長人選一再變動、徐光曦因而遲遲無法轉任兆豐金控的荒唐局面。

據指出,高層的確曾試圖任命親民黨前立委李桐豪出任華南金董事長,由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省長任內與林明成也有交情,各方原本認為李桐豪掌華南金一事已十拿九穩;未料消息曝光後,林明成大為反彈,現任彰化銀行董事長的張明道,趁機透過黨內多個特定系統,大力爭取轉進華南金,各方角力的結果,讓華南金控與彰化銀行董事長人選又處於未定狀態。不過,對此張明道表示,他絕對沒有動用關係去爭取華南金董事長。

報導也強調,目前外界最關注的是8大公股行庫董事長及總經理的位子,而到目前為止,新政府只核定了土地銀行董事長吳當傑以及台灣企銀總經理周燦煌2個金融人事,曾擔任過台銀董事長的呂桔誠,則內定出任台灣金控董事長。 

【本文由《財訊》授權登載,詳細內容請見《財訊》509期,8月11日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