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控告中國南海仲裁案12日出爐,國際仲裁法庭的判決採納菲國見解,認定中國的九段線沒有歷史依據。消息傳出,許多國際媒體認為菲律賓是贏家。然而,《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外國新聞編輯喬杜里(Pramit Pal Chaudhuri)卻指出,中國若蔑視仲裁而不必付出實質代價,將是贏家。《聯合國電訊》(UN Dipatch)總編輯高柏格(Mark Leon Goldberg)則指出,想要求中國接受仲裁,美國得先批准海洋法公約。

《印度斯坦時報》外國新聞編輯喬杜里在仲裁法庭宣判後隨即撰文指出,中國如果蔑視仲裁卻不必付出實質的代價,對東南亞的意義將是亞洲不再是多極鼎立,而是變成一極稱霸,中國就是這個霸主。

喬杜里指出,中國自始拒絕接受仲裁,意味著他們早就知道會輸掉這場官司。但對中國而言,把公海的90%劃入自己的版圖,卻是某種權力彰顯,無人能奈他們如何。

喬杜里認為,美國的歐巴馬政府一開始坐視中國在南海擴張,晚近1年半才派海空軍到附近巡邏,已經無法改變中國攻城掠地的事實。

東協10國中,就有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和印尼等5國,在南海與中國有領海爭端,但中國以各個擊破的手段,讓東協無法集體對抗自己;而押寶中國的東協國家,也是看到美國沒有能力回擊中國。

這次仲裁案出爐後,喬杜里認為,如果美國一如預期只會對中國展開唇槍舌戰,那麼東協各國將認為中國佔了優勢。

坐視中國把仲裁案當廢紙而不必付出實質代價,那麼輸家就不會是中國。喬杜里說,東協一些重量級人物曾在幾年前告訴印度官員,如果中國航母威逼東協,美國沒有派出航母守護,那麼東協只能張開雙手歡迎中國航母。

《聯合國電訊》總編輯高柏格也撰文指出,美國想要求中國遵守國際法的規範,自己就必須先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高伯格指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本身沒有強制力,也沒有國際警察存在來壓制各國聽令,靠的是各簽字國自願遵守。

聯合國仲裁法庭12日的裁決有利於美國重要盟邦菲律賓,美國當然希望中國接受。然而,美國雖然在1980年代簽署這項裁決所依據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迄今卻還沒有批准過該公約。

美國自己沒有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要如何說服中國遵守據此而來的仲裁結果?

在仲裁結果出爐後,瑞典前外長畢爾德(Carl Bildt)隨即於推特(Twitter)上說:「美國在南海上的立場,當然因其沒有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而被削弱」。

不只各國外交官看出這個問題,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領袖卡定(Ben Cardin)也指出,美國如果想要讓亞太地區的各個夥伴依照國際法來面對海域上的種種問題,建構21世紀的秩序,自己本身就不可以也不應該置身於《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這麼關鍵的全球協議之外。

高伯格指出,當崛起的中國擺出忽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態勢,美國想要求對方遵守之前,也得想想自己根本還沒批准這個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