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北市漏水改善措施,台北自來水事業處12日表示,透過過去一年半各種工法的改善,目前已減少北市3285萬噸的漏水,這些水量不但可以支援新北地區130天的用水,更同時增加水費收入約1億9千萬元。

北市12日上午舉行市政會議會後記者會,北水處指出,自92年起為加速辦理漏水改善工作,以「管線汰換」、「修漏品質」、「水壓管理」、「漏水檢測」4大戰略進行漏水大作戰,將漏水自94年的26.99%降低至104年的15.58%,共減低了11.41%;修漏案件也從94年1萬1千多件降至104年的5千件,大幅減少道路的不便及降低維修成本。

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表示,去年颱風曾造成北市地區用水不足問題,因此首都的飲水安全更顯重要,北水處處長陳錦祥則說,透過將北市劃分成850個區域(目前已完成810區),分別汰換個別區域管線,可改善地下管線老舊漏水問題。北水處在現場也示範了戶外地底漏水測試,工作人員透過電子式測漏器發出的不同聲響,以辨別地下有無漏水。

北水處也呼籲,水資源維護需市民共同參與,民眾還可利用家庭抓漏3招:「關閉所有水龍頭後檢查是否有轉動」、「用有色顏料測試馬桶有無漏水」以及「檢查家中牆壁潮濕滲水」,若有以上情況發生,則可能是家庭用水設備或管線有問題,應盡速找人修繕。

此外,北水處更提供了報修漏獎金,若民眾發現馬路漏水,可撥打8733-5678客服專線報修,經查屬實可依口徑大小不同,予以獎金100或300元。而自來水園區假日導覽也新增「水管醫生」行程,讓民眾對檢測漏水有更深的體會,希望市民與市府能共同做好漏水大作戰,讓水資源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