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6日下午舉辦中常會,由台中市長林佳龍對於台中成立國際NGO中心進行專案報告,提案不只獲得主席蔡英文的大力支持,林佳龍同時提到,有不少國際組織對此也表達高度興趣。

林佳龍說,「未來國際全球化趨勢,很多合作都是跨越國界,台灣在這方面有非常好的條件,可以做亞太地區國際NGO的樞紐。」先前曾和美國、日本及一些國際組織進行交流,並在簡報中列舉已接觸的Freedom House、無國界醫師組織、國際婦女權益相關促進組織,對此都表達高度興趣。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則轉述表示,外交部部長李大維在會中提到,「無國界醫生組織」對此非常有興趣,非常有意願進駐,也會請各駐外使館全力爭取美歐地區的國際性社團進駐國際NGO中心。

林佳龍表示,目前初步規劃預算約20億元,優先將舊的建物做修復及活化再利用,而省議會的原址本身有會議廳、圖書館、餐廳及住宿地方,不會花費太多預算。 台中市也開始進行初步的準備工作,包含編列預算、建構非營利組織志工培訓中心,未來透過國家級的計劃,能夠加速提升國際非政府組織在台中的成立,同時也引進國際重要的非政府組織進駐。

楊家俍表示,國際NGO中心提案獲蔡英文大力支持。蔡英文在會中表示,「踏實外交,是我們的目標,未來會全力推動踏實外交互惠互利的交流。」因此對於台中市政府提出利用台灣省議會發展國際NGO中心的構想,感到非常有創意。

但因專案涉及外交部、教育部、國發會等部會,蔡英文裁示,由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組成專案小組,協助台中市政府規畫相關籌備工作,同時因涉及用地取得,也請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向立法院長蘇嘉全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