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周休二日修法確定採行「一例一休」,行政院會30日通過後將送立法院審議。勞動部長郭芳煜29日舉行記者會強調,這是個進步的立法,未來要輔以勞檢制度加以落實。如果勞工休息日被強迫出來加班,隨時可以打1955專線,勞動部在工作日24小時內一定會請勞檢員到現場檢查。

不過,相較於郭芳煜的信心滿滿,行政院記者會的直播網站卻是一片罵聲,有人抱怨「聽不下去了」、「哪來的信心」,許多網友更質疑勞檢制度成效差、罰則又輕,對僱主不痛不癢,勞工仍難以落實周休二日。

對此,郭芳煜也直接向網友回應,他可以理解網友反映,但是,「一例一休」能不能落實,勞檢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勞動部正在向人事總處爭取勞檢員增加到1千位,等於每一個勞檢員服務一萬名勞工,此外,也希望地方政府多加協助勞檢工作。

郭芳煜指出,勞檢是一次一罰,刑罰加重也可以來討論。他坦言,勞檢的質跟量都有努力空間,但是,這絕對做得到,不是空口說白話,未來會對檢察員的素質與態度都加以訓練,「一例一休」的修法就透過他們來落實。

郭芳煜表示,這一個多月以來,勞動部與資方、勞方都有過多次溝通,版本做了許多改變,絕對不是外界所說鐵板一塊。未來立法過程中,若立委有其他很好的意見,也可能產生更好的方式,但這個草案是討論的基礎。

對於勞動部將加班費從加發1倍加碼到1.33、1.66倍,有工商團體認為,與當初溝通有落差、對勞動部不信任,郭芳煜解釋,當初是把加發1倍的方案當成選項之一,在與勞方溝通後,又有折衷方案,當時的共識不等於最終共識。他強調,與資方溝通不會放棄,雖然目前反彈力道強,但是應該還有空間能溝通。

勞動部長郭芳煜29日舉行記者會強調,「一例一休」是個進步的立法,未來要輔以勞檢制度加以落實,遭看直播的網友罵翻。   圖:翻攝政院直播網站

勞動部長郭芳煜29日舉行記者會強調,「一例一休」是個進步的立法,未來要輔以勞檢制度加以落實,遭看直播的網友罵翻。   圖:翻攝政院直播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