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月,台灣首度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不過,卻遭逢當時在法國、德國、西班牙留學的台灣學生抗議,雙方各以「丟臉」、「葉金川不要賣台灣」互嗆。這10位當年有參與抗議的學生27日發表共同聲明表示,「葉金川於WHA的演說中,好歹曾提及Taiwan這個字眼」,如果政黨輪替只是「換個政府來踐踏台灣主權」,都接受一中原則、都堅持中國台北,則是對民意的背叛。

2009年當年參與抗議葉金川的10名留歐的台籍學生,王興煥、史惟筑、沈倖如、林玉芳、林莉菁、黃建龍、張恩齊、黎慕嫻、蔡潔妮及魏聰洲等人,27 日下午發表共同聲明「WHA馬規蔡隨,今夕是何夕?——2009年於日內瓦抗議葉金川行動者的聯合聲明」

他們表示,20095月,馬政府衛生署長葉金川出席WHA,在日內瓦被一群台灣人抗議。那是台灣第一次受邀為WHA觀察員。依據2005WHO秘書處與中國簽訂的備忘錄(MOU),WHO必須以「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為原則處理涉台事務。所以2009年時,們對於馬英九政府接受WHA的邀請,深感疑慮:是否是以接受「一中原則下的Chinese Taipei」為前提,獲得與會許可?

聲明指出,Chinese Taipei有兩種。奧運模式的Chinese Taipei,儘管壓迫著台灣主權,但至少保留了台灣不屬於PRC的意義。但WHA模式的Chinese Taipei,則是內嵌於「一中原則」的稱謂:台灣在此被視為PRC轄下的非政府組織。

聲明提到,在這樣的脈絡下,加上對馬政府與葉金川無法信賴,們決定赴日內瓦示威。關於抗議行動,詳情請見〈日內瓦事件:留學生與葉金川互嗆全紀錄〉

他們表示,2016年的今日,WHO秘書處依然以「一中原則」處理台灣事務。們彈性地期待:蔡英文政府在循例赴會時,應適度地表達不滿被矮化,全程以台灣自稱,更要積極尋求各國支持,爭取以主權國家的身分成為WHO會員。畢竟,蔡英文是背負著台灣認同的期許而勝選的。

聲明表示,但非常令人遺憾,在有友邦代表以Taiwan稱呼台灣的狀況下,台灣衛福部林奏延WHA的演說,卻只見以Chinese Taipei自稱,全程規避Taiwan一詞。對們而言最感諷刺的是,當年抗議之後,葉金川於WHA的演說中,好歹曾提及Taiwan這個字眼。

他們向蔡英文總統喊話你的權力不是天命,而是千千萬萬以台灣為生命共同體的囑託。儘管國際政治因為中國因素而讓台灣舉步艱難,但國民對你的期待,不正是在中國的壓力下能多一點堅持、多一點不妥協嗎?如果政黨輪替只是換個政府來踐踏台灣主權——都接受一中原則、都堅持中國台北,則是對民意的背叛

聲明指出,當年為了抗議國民黨政府賣台,們的行動除了遭受台灣媒體鋪天蓋地的抹黑外,有人被瑞士警察暴力相待、上銬後拖走拘留偵訊,有人被國民黨立委出言羞辱,有人因此丟了在駐外單位的打工機會,更有數人後來收到瑞士警方開立的高額罰單。們追撫那時所製作的標語:「台灣的健康,不用中國監護人」、「入世衛,不是去開會」,不禁升起今夕是何夕的錯愕。

影片為2009年留歐學生在日內瓦抗議出席WHA大會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

2009年留歐學生在日內瓦抗議出席WHA大會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   圖:翻拍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