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美國時間9日與舊金山市長李孟賢進行會晤,交流市政經驗,會後受訪時,柯文哲表示,他認為每個城市遇到的問題都差不多,可以採取的策略也差不多,但舊金山作為美國創新最多的地方,是因為有創新、容忍的文化,回台後,他會想想,如何讓台北變成創業最容易的地方。

柯文哲與李孟賢會晤並聽取李介紹舊金山的產業發展,會後,柯文哲受訪時表示,聽完介紹後,他認為有些啟發性,他說,舊金山相對於整個美國,也許可以比照台灣對整個華人世界,而舊金山也是美國創新最多的地方,因此,回國後,他會想想如何讓台北成為華人世界創新最多的地方。

柯文哲指出,創新多的地方,公司也會很多,失業率也會因此下降,他說,自從李孟賢擔任舊金山市長以來,失業率就從9點多下降至3點3,所以他也認為,創造工作機會是處理產業和事業最根本的方法,柯強調,未來會思考如何讓台北變成創業最容易的地方。

媒體詢問,舊金山也是美國房價上漲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兩位市長對此有無任何討論?對此,柯文哲回應,舊金山推動的affordable housing(租得起的房子),跟台北推動的社會住宅也差不多,每個城市的策略都差不多。

至於在交通阻塞的問題上,柯文哲則表示,其實有產業發展,類似問題就會發生,但柯強調,李孟賢也非常反對每個人開一輛車,要鼓勵市民使用公共運輸,柯笑稱,其實每個城市的問題都差不多,可以採取的策略也差不多。

有媒體追問,舊金山是對同志最友善的城市之一,在這方面有無任何交流?柯回應,創新的地方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要有創新、容忍的文化,是很多因素加起來,才讓舊金山成為創新最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