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3日在中常會提出敗選檢討報告書,文中直言,國民黨僅想守成,不思開創,無法引領青年思想。青年在意個人生涯發展,重視房價、就業、薪資等民生議題,國民黨執政8年維持兩岸及國際關係穩定,卻無法提高薪資。

由組發會彙整各單位意見後提出的輔選工作檢討書,認為此次大選挫敗共有5大理由,包括執政未獲認同、兩岸論述無法凸顯兩黨品牌差異、黨內矛盾不團結、網路經營不夠深化和多元以及缺乏長期培育人才。

檢討書分析,選票流失緣於支持者的不投票或分裂投票,更特別指出退休軍公教人員對於國民黨處理年終慰問金及年金改革中,「受到污名化的負面感受」。

關於總統候選人提名過程,檢討書指出,選民先對黨內領導幹部產生怯戰印象,再因更換提名人選影響選民對國民黨黨內民主的評價;另外,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被外界擴大解讀為派系妥協,忽略對專業青年的用心,造成選民質疑國民黨改革決心,加上副總統候選人軍宅案被渲染為道德瑕疵爭議。

網路方面,檢討書指出,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後即加強網路社群溝通工作,但在黨產、服貿、被控賣國親中、經濟政策無能、課綱微調,國民黨及中央政府的回應與論述無法在網路社群發揮作用。

青年方面,檢討書認為,國民黨依賴青工會、青年團等黨部組織與青年互動,但青年對政黨組織向來反感,國民黨缺乏各類議題團體的聲援,無法在議題論述力道上產生能量,難以拓展青年族群經營的廣度與深度。

人才培育方面,檢討書指出,選戰氣氛不利國民黨,艱困選區缺人應戰,凸顯國民黨人才培育未能落實,而提名機制缺乏彈性,受限本位主義,無法結合友國民黨的優秀人才參選開創票源。

針對多位資深藍委如林郁方、吳育昇、楊瓊瓔都輸給年輕對手,檢討書中指出,固然與選民想要求新求變的心態有關,但候選人在選戰期間輕忽年輕對手,甚至攻擊對手發言失當而成為青年族群反動員的依據,亦是影響膠著選區勝負走向的關鍵。

對於未來努力方向,檢討書則有4項建議,包括傾聽民意、大破大立、推動黨務革新;忠實扮演理性監督角色,捍衛民眾利益;翻轉結構,加速新陳代謝;廣納人才深耕青年議題;強化網路社群及媒體雙向溝通互動,快速傳達國民黨論述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