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3日在中常會提出敗選檢討報告書,認為此次大選挫敗共有5大理由,包括執政未獲認同,完全執政必須完全負責兩岸論述;民進黨拿香跟拜,無法凸顯兩黨品牌差異;黨內矛盾不團結,導致支持者失望;網路經營不夠深化和多元,議題論述未能有效爭取支持;缺乏長期培育人才,理念願景無法贏得多數青年認同。

國民黨下午開中常會,由於代理主席黃敏惠為參選黨主席請假,中常委之間共識推出最高票當選中常委劉大貝主持會議,聆聽組發會報告敗選檢討。

檢討書中指出,自2012年以降,國民黨在政策推動、議題設定、行政程序等面向出現瑕疵,諸如油電雙漲、開徵證所稅、洪仲丘事件、食安、太陽花學運、國道收費員抗爭、關廠工人案、居住正義、貧富差距擴大、薪資停滯等。

檢討書中認為,國民黨在上述事件的處理均未能符合社會期待,亦未能掌握媒體走向及網路輿論,錯失闡述國民黨立場、主導議題走向時機,民眾對國民黨執政能力的信任很快被蠶食殆盡,終至大選挫敗。

在兩岸議題上,檢討書指出,國民黨在兩岸關係獲得可觀成果,但是民進黨提出「維持現狀」,向光譜中間移動的務實路線已讓選民放鬆對綠營過去「反中鎖國」的恐慌,國民黨則被對手攻擊成「親中賣台」、「矮化主權」,再加上兩岸和平發展紅利未能使全民共享與了解,「選戰最後一刻的周子瑜事件,無疑是壓垮本黨的最後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