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3日上午前往圓山飯店出席2016年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暨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第59次會員代表大會。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台灣的民主制度基礎前提就是和平,尤其是兩岸和平,「兩岸如果沒有和平,自由民主發展一定會受到威脅」,過去60多年來包括戒嚴、白色恐怖,都是因為國共內戰而起,是很好的例證;因此兩岸和解合作是他任內積極推動的工作。

馬英九上午出席2016年世界自由日慶祝大會暨世盟中華民國總會第59次會員代表大會。馬致詞時表示,人類追求自由與保障民主歷久彌新,在不同的歷史脈絡下,每個時代都有當代要積極面對的問題,今天的台灣,民主制度基礎前提就是和平,尤其是兩岸和平,「兩岸如果沒有和平,自由民主發展一定會受到威脅」。

他指出,過去60年來,包括戒嚴、白色恐怖,都是因為國共內戰而起,因此兩岸和解合作,是在他任內推動的工作,如果達成,對民主自由有很大幫助。自他2008年就任以來,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而雙方也簽訂23項協議、主管兩岸事務首長互稱官銜等,兩岸關係達到67年來最穩定、最和平的階段,台海也從戰爭熱點變成和平大道。

馬英九說,由於兩岸過去8年累積足夠的互信,因此去年11月秉持對等尊嚴原則的「馬習會」,有象徵也有實質意義,打造兩岸關係可長、可久的架構,對國際社會是正面示範;他希望這樣的會面機制持續,成為兩岸無形的跨海和平大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