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3日上午召開「請蔡英文正視中華民國」記者會,黨部統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今年舉辦的大型活動,包含辯論會等,僅說了3次「中華民國」,其餘有35次都用「這個國家」取代。國民黨批評,蔡不願意說中華民國,廣告中又將國旗夾在腋下,連揮動國旗都不願意,她的心中沒有國旗,又如何捍衛中華民國?

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及朱立倫競選總部發言人徐巧芯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蔡英文排斥「中華民國」與國旗。李明賢表示,「國民黨是多元包容的政黨,最能捍衛中華民國」,反觀蔡英文,口口聲聲說愛台灣,但從她的競選廣告看出,蔡英文將國旗夾在腋下,連揮動國旗都不願意。

李明賢還說,蔡英文元旦在桃園升旗時,第1次拿到國旗就直接交給一旁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這面國旗對她來說,她可能覺得很丟臉」,後來蔡英文意識到有媒體在拍,第2次才拿起議員交給她的國旗,讓人質疑蔡英文現在是選哪個國家的總統?

他認為,1999年蔡英文起草兩國論,之後又說中華國是流亡政府、流亡政權,未來假設蔡英文當選,她能否捍衛中華民國?蔡英文選前應該要把自己的立場說清楚。而國民黨守衛台灣、保護中華民國,民進黨一再汙衊國民黨賣台,到底是誰在守衛台灣,誰在保護台灣,誰在捍衛中華民國,其實大家都很清楚。

另外,徐巧芯指出,由統計數據可看出,民進黨今年至少辦了16場造勢大會、1場辯論會、1場政見發表會、1場中常會、20場公開活動致詞,其中發現蔡英文35次都用「這個國家」取代「中華民國」,她只有3次提到「中華民國」,其中2次與選舉有關。一次是1月5日在屏東造勢大會時,她表示,「任何一個政黨執政,中華民國都不會消失」;另一次則是在1月8日的政見發表會,她說,「我會根據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在民主原則推動兩岸的政策」;第三次是在1月11日雲林造勢大會,她談到,「有很多年輕豬農朋友在這裡,尤其是中華民國養豬協會」。

徐巧芯更指出,蔡英文於2014年國慶時,在臉書po文也只祝「我們這個國家生日快樂」,蔡英文競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為何要以「這個國家」取代「中華民國」?以後台灣是否要更名為「這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