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勢持續動盪,巴基斯坦、阿富汗、美國和中國四方代表11日齊聚巴國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展開首輪協商,希望為阿富汗和平找到方案。巴國總理外交顧問阿濟茲強調,首要目標是說服塔利班(Taliban)上談判桌。 

塔利班組織去年強化攻勢,並發動冬季攻勢,試圖推翻喀布爾政府。喀布爾當局一直指控巴基斯坦暗中支持塔利班作亂。

為協助喀布爾當局與塔利班重啟對話,巴基斯坦今舉行四邊會談首輪協商。儘管塔利班的代表不會出席,目前也不清楚他們何時才會重回談判桌,但中美兩國參與協商,有助化解巴基斯坦與阿富汗的彼此猜疑。 

巴基斯坦《每日時報》(Daily Times)引述阿濟茲(Sartaj Aziz)談話表示,現在首要目標是說服塔利班上談判桌,且考慮放棄暴力。阿濟茲強調,談判進程不會設置前提條件,各方的談判應優先於對付無法和解後的軍事行動。「我們認為如果設置前提條件,會適得其反」。

巴基斯坦外交部官員則說,巴國希望藉著這次四方會議,能成為促成阿富汗僵局重啟談判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