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Laguna de Castilla這個村莊後,再往前一小段路就進入了Galicia自治區,就在今天的下午3點24分,我的雙腳已經踩在Castillay León和Galicia兩個自治區的界碑之間,兩區的界碑佇立在山頭,當我回望來時路,前看未來路,驀然想起,這些天來已經走了超過450公里,此時獨自站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山巔之上,加利西亞壯麗的景色就在眼前展開,前後盡是層層山巒翠谷,望著這個浸潤在大西洋氣候的綠色區域,傳說塞爾特文化的發源地,心頭竟同時湧上遺世淒涼的感傷,與慨然自若的從容,這真是極為矛盾的心情啊!

站在這裡,沒有羅盤、沒有方向,只有能順著那一路指引的黃色箭頭,確定自己該往何處去。深吸一口氣,繼續往上前進不遠之處的目的地。

朝聖之路上,Galicia的第一個村莊OCebreiro是個驚喜,一進村裡就看見傳統塞爾特的圓形茅草屋(Palloza)。Galicia人自覺是塞爾特人的後裔,是個經過數千年不同民族文化的衝擊,卻仍保有自己文化特性的堅韌民族,特別是展現在建築風格與人文風采上,自治區內仍有幾個保持完整的塞爾特部落,OCebreiro就是其中保有傳統建築的聚落。羅馬式的教堂裡珍藏著加利西亞的寶物:聖杯。傳說某個暴風雪的夜晚,本來要開始的聖誕彌撒,居民卻無人到場,這時出現一位農夫,從山谷中沿著困難之路上來要領受聖餐,但神父不想只為一個人做彌撒,要請他回去,但農夫堅持自己應有的權利,最後神父還是為了他做完彌撒,將聖餐遞給農夫。就在此時,紅酒變成血、聖餐變成肉,當時的聖餐杯和聖餐盤,保存在教堂裡隔著防彈玻璃供人參觀,許多教徒來到這裡,一定進入教堂做彌撒並瞻仰聖杯。

有別於經過的村莊以農田耕作、畜養牛羊營生,這裡似乎是以朝聖者和觀光客為主的村莊,半地下的圓形石頭房屋,和茅草鋪蓋的圓形屋頂,就像是魔戒裡哈比人的聚落,尤其當四周被雲霧覆蓋時,有種精靈出現的錯覺。而原本以多雨的惡劣天候聞名的OCebreiro,在我們停留的時間裡,都是好天氣,不只沒有陰雨籠罩,甚至夕照和日出都一併欣賞了。

在公立(Xunta)的庇護所登記時,工作人員看了我的護照後,在國籍欄上第一個字母填上C時,我立刻更正是TAIWAN,這位小姐隨即誠懇地向我道歉,因為護照上的名稱使她誤會,很高興Galicia人似乎更能理解我的在意和堅持。從庇護所名稱就可以看得出來,歷經不同的外來統治者的Galicia,始終保有自己獨特的語言、文化,公立庇護所在其他地方都叫做Municipal,但是進入Galicia之後,全稱為Xunta,也就是Galicia語「政府」的意思。

當我梳洗過後,在村莊閒逛順便尋找José時,正巧遇到在Foncebadón認識的巴西人Franco,他和幾位巴西同鄉坐在餐館外喝酒聊天,這處襯著無敵美景的石桌椅,的確是呼朋引伴、享受美酒美食的好位置,他遠遠地看到我的身影,就喚住我加入他們。在這個似有精靈的村莊,我喝了此行最多杯的紅酒、吃到超級美味的新鮮白起士加蜂蜜,還有道地、軟嫩的加利西亞煮章魚(將整隻的章魚煮熟切塊,只淋上特製橄欖油和紅椒粉,就是一道無比鮮美的料理),最重要的是,和一群熱情友善的巴西朋友們把酒言歡。原來這天是Franco朝聖之路的最後一天,所以他大方地邀請朋友們一起喝酒慶祝,而我何其榮幸,也在他邀請之列,聊得開心之餘,他甚至放棄跟大家去教堂做彌撒、看聖杯。這是朝聖之路上的另一個緣份,直到現在我們偶而仍會以電子郵件互通訊息。

想起早上出發時看到的那句「el camino muy duro」(非常困難的朝聖之路),後面還有一句「solo lo parece buenos caminantes...」(只為遇見那些好的朝聖者),直到已經走過將近470公里的今天,我真的認為走上這一條困難的道路,就為了遇見、認識那些美好的人們。

作者:羅瓊雅

(編按:從西班牙北部的潘普洛納起步,一路走到加利西亞自治區的首府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全程600多公里的「巡禮路」,熱愛旅行的台灣女子羅瓊雅完成了這條1個人的朝聖之路,並將經過寫成《一個人的朝聖之路--28天徒步慢遊西班牙》。此篇為新頭殼跟釀出版合作的最後一篇書摘內容。)

熱愛旅行的羅瓊雅,2013年1個人完成28天、徒步走了600多公里的朝聖之路,還把經過寫成書。圖:釀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