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治難撼動 改變要靠人民意識提升

后里與潭雅神地區與都會型的選區不同,洪慈庸返鄉參選勢必要面對地方派系交流,洪慈庸略帶尷尬地笑說,真的對地方選舉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例如要靠地方組織運作,「不像台北市空戰打一打就結束」,在她的選區有很多平常接觸不到的人需要透過傳統方式運作,才能見得到面、幫得上忙。

洪慈庸說,這些現象都是地方政治長久以來發展的結果,過程中要與地方政壇人士認識、相處的過程也很辛苦,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協調不同派系都能支持她,但又不至於在選舉活動中讓派系間產生衝突或嫌隙,就更加困難。

洪慈庸舉例指出,例如以往她完全不知道什麼是紅派、黑派,但參選後才發現,「要跨進農會是非常困難的事」,即使跨進農會,「那個氛圍、氣氛還是非常冷淡的」,在那個當下才會知道,「噢,原來這就是紅派」,且農會組織龐大,動輒利益可以影響數千家庭,這也是地方傳統政治需要綁樁的原因。但樂觀的洪慈庸笑說,其實她覺得這件事情很有趣,也是以前都沒想過的問題,而她的團隊雖然試圖打破這樣的結構,但農會到目前為止,還是無法脫離國民黨控制,「改變還是很困難」。

有知情人士透露,日前潭子潭水亭觀音廟活動,對手楊瓊瓔只派服務處助理到場,而洪慈庸則是親自出席,但廟方介紹完一輪地方政治人物、甚至連楊瓊瓔助理都介紹了,卻單單把洪慈庸晾在一旁,「完全把她當隱形人」,這名人士說,「這就是地方政治會讓人感到格格不入的地方」。

洪慈庸認為,當下可以改變這樣體制的較佳方式,就是要靠政黨輪替,讓這些勢力慢慢的鬆動,她指出,台中市政府已經輪替執政,未來若中央政府也換人,基於資源分配的關係,就會讓農會既有利益團體的控制力慢慢消退。不過,她指出,改變政治生態仍須要隨著時間推進、人民意識的提升,才會逐漸覺醒、捍衛自己的權利,而不是組織叫他投什麼就投什麼,「就像以前小孩也是聽父母投票,但現在已經越來越少了」。

台中綠營派系競合「我不會成為鬥爭的棋子」

民進黨內派系競合,是否會影響選情發展?洪慈庸笑說,外界都說這個選區是「進步力量團結示範區」,已經和民進黨協調好,地方議員也都拜會過,當然在決定參選過程中,和民進黨在地的政治人物會有互動和磨合,但她坦承「我們本來就不是這領域的人,突然來選立委,地方當然會有聲音」,只能透過誠意、理念來感動他們,並說服地方民代相挺,維持良好關係,但「當然還要很努力」。

由於綠營在台中提名立委絕大多數都屬於新潮流系,外界多半認為,新潮流或對洪慈庸參選不滿,不過,洪澄清說,事實上在選區和新潮流間的互動沒有太大問題,「別的選區可能有,但我個人選區關係還不錯」,對於不同黨派與派系,洪慈庸也希望爭取最大支持,「團結打贏選戰,這才是最重要的事。只有打贏,才能進入國會推動改變,這是大家最大的共識」。

洪慈庸舉例,在地方互動上,一開始自己「空降」,宣布出來參選,「大家在安排上當然會覺得程咬金」,不過後來拜會後,潭雅神區有一位民進黨的年輕議員張雅旻,在去年第一次選舉就高票當選,張雅旻也能理解,洪本身出來不是為了選舉而選舉,而是要努力改變社會,也就同意在各自位置上努力。洪慈庸說,地方上許多角色都要一一拜訪、爭取認同。

至於台中市長林佳龍在選舉中是否提供協助?洪慈庸說,林佳龍一直都很關心這個選區的選舉,在組織面上也時常面授機宜,提供經驗指導,像是提醒團隊要拜訪誰,在選舉上會比較有效率等等。洪慈庸認為,林佳龍是長期投入選區經營的政治專業人士,對選舉較為擅長,因此雙方合作十分密切。

不過,民進黨在台中市立委提名已有蔡其昌、黃國書、何欣純、張廖萬堅、陳世凱與謝志忠,清一色都屬於泛新潮流系,會不會擔心在林佳龍與新系兩大體系間難為的狀況?洪慈庸表示,若自己是以無黨或民進黨籍參選,當然可能會有這樣疑慮,「但我是時代力量的候選人」,有很明確的政黨歸屬,因此不會落入民進黨派系競合的問題。她認為,以時代力量角色參選,正是希望能夠爭取林佳龍以及新潮流的共同支持,這樣才有辦法在艱困選區選下去。

「出來選舉是為了台灣」不覺得欠民進黨什麼

身為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第一個輔選的非黨籍參選人,洪慈庸笑說,可能因為蔡和她都是女性,蔡也知道女性走政治路的辛苦,也很疼惜自己在洪案後,還能決定走上這條路。洪慈庸認為,蔡英文的特質是沉著冷靜,「或許因為看到同樣特質的女生,特別關心吧!」

洪慈庸認為,的確有許多傳統民進黨地方支持者給予很多協助,但大家都是為了「改變台灣、進步力量國會過半」的目標共同努力,而不是為了未來的政治利益,「我們出來都是為了台灣,而不是為個人」,所以「即使我選上,我也不會覺得欠了他們什麼」,話一說完,洪慈庸自己還笑說,「這樣講可能會有人覺得年輕人不懂人情世故吼!」

洪慈庸進一步說,她也曾就此問題向台北市長柯文哲請益,柯當時向她表示,民進黨確實有幫忙選舉,「但大家都是大人了」,來幫忙是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而不是為了人情,否則和過去的舊政治人物有什麼不同?洪慈庸指出,柯P當時還提到國票證券董事長洪三雄與其妻子、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律師陳玲玉,當時也都幫柯文哲助選,但開完票當選後,兩人對柯說,「從今天起,可以把我們忘掉」,因為他們是幫助台灣改變,而不是幫助「柯文哲」這個人。洪慈庸認同的說,這應該就是政治應該要有的常態,而不是回到利益交換的老路子。

小黨真的很缺錢「選舉花1、2千萬很病態」

選戰除了策略以外,經費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談到經費,洪慈庸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說,先前連民調都沒錢可做,加上競選初期不想花上太多經費,都是能省則省,像是看似寬敞的競選總部,整棟透天租下來一個月其實只花了1萬元,內部裝潢、擺設,很多也是支持者捐贈的,「沒錢,所以要很節省」。目前為止獲得的捐款也都以小額為主,「一個月都在10萬上下」,扣掉日常人事開銷,「真的是滿辛苦的」,她也透露,未來將陸續推出選舉相關的小紀念品,希望除了節流外,還要另外開源。

訪談接近尾聲,洪慈庸也忍不住感嘆,在選舉經費這塊真的很頭痛,台灣的選舉勞民傷財,又四年就選一次,像是耐力戰,投入人力、財力,門檻真的太高了,也會不利年輕人從政,像選立委至少要花一、兩千萬,「誰有這個錢?」洪慈庸點點頭說,選上後該來推動公費選舉,「不然目前的選舉真的是滿病態的」。

一旁幕僚也無奈的說,台灣選舉已經淪為統治者及有錢、有勢的階級營造出來的生態,長期下來,新的政治從業人員想要少花一點錢、少掛一塊看板,「選民還會說你不認真」。

曾後悔答應參選「每天都插邱顯智小人」

記者嘗試詢問,參選至今有後悔過嗎?洪慈庸直呼,當然有啊!選舉一開始的適應期真的很痛苦,對於人生的劇變,壓力真的很大,加上網路上的攻擊,讓她常常落寞的自問,為何要自討苦吃?洪慈庸笑說,「當時每天都在罵邱顯智、插他的小人」,但現在調適好了就比較正常一點,她幽默地說,「可能因為邱顯智快被我插小人插死了吧!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