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交通部今年提出對計程車計費表提供售價80%的補助款,國民黨立委丁守中19日攜中華民國計程車駕駛員工會全國聯合會召開記者會,質疑可能將有不監督保固責任的情況。計程車業者擔心,廠商可能在領取補助金後,惡意倒閉或不負保固責任,造成計程車司機日後無法維修故障計費表。因此,工會要求交通部,將政府補助款全數信託,直到保固責任屆滿廠商方可領取。

1988年及2000年,交通部曾針對計程車計費表改表,兩次改表皆因計費表廠商停止營業及脫產出國,導致計程車司機於保固期限內無法維修計費表,自擔損失並且停業多日。中華民國計程車駕駛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聖河表示,有了前兩次的經驗,盼交通部針對計費表給予司機實質保障,強制信託補助款,避免表商吸金後跳票,造成司機日後的損失。

林聖河表示,7月與交通部的座談會上,有表商表示計費表售清後,即將工廠搬至馬祖,若計費表出現故障,維修必須到馬祖進行。他痛批「這樣能認同嗎?保固要找誰?」林聖河強調,廠商應在保固期限內給予故障的計費表維修服務,若無法做到,「補助金就要卡著不要讓表商拿」。新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溫展華表示,要讓司機有一定的保障,改表才有意義,補助款才有意義。

對此,交通部主任秘書林國顯指出,在發放補助款的同時,將要求業者附上保固責任,全數保固1年及3年的責任保固,但凡非人為破壞而故障的計費表,1年內廠商須免費保固、3年內須付工本費。林國顯說明,交通部將要求表商於計費表上市前透過標準檢驗局針對計費因素進行機制檢驗,同時要求廠商須與至少15家以上維修廠商聯保,即便日後表商倒閉,這些廠商會針對計費表負責維修;他說,預計會與銀行合作信託。不過,目前補助辦法未公告,林國顯表示,將會再與業者與工會代表討論,避免類似問題再發生。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王穆衡也說,因應北北基要調整計程車費率,預計會將現有的約5萬6千輛計程車全數更新計費表,不過目前尚於認證階段,新的計費表將加上列印收據、計算國道通行費、悠遊卡等功能,也會因功能不同,在價格上出現差異。他表示,交通部最高將會補助計費表售價80%,因目前尚未公開報價,不便透露售價跟補助的詳細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