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瑜很矜,一直都很矜。據說他念大學的時候就整天打領帶穿西裝,夏天也是如此。同學問「楚瑜!楚瑜!不亦熱乎?」楚瑜答:「非也非也~為以後做準備」,意思是外交系以後是國家的門面,在外代表國家,一定要服裝整齊,所以從唸書時就要開始練習準備。

結果楚瑜一生都在準備,不管做什麼都要想到明天、後天甚至明年、後年下一個天亮。而且大家都不知道他到底在準備什麼?小蔣死後第1個中常會,楚瑜驀地跳出來擁立李登輝,大家不知道他在想什麼。李登輝要鬥李、郝的時候,楚瑜幫忙登輝,大家也不知道他在想什麼。等到李登輝拉拔他當上省主席,他卻辭職,大家更是不知道他在想什麼。選總統?楚瑜至今已經登上總統選舉公報3次了(外加省市長各1次),是僅次於蔣介石的記錄,李、扁、連、馬、蔡都追趕不上,再出來1次有什麼難的?但大家還是不知道楚瑜在矜什麼?

大聲說出「我要選總統」有那麼難嗎?我每週去超市買東西都會聽到「我要零錢捐!」的甜美聲音,聽起來非常順耳且自然,聽著聽著都想跟著喊了,本來心裡沒有想要的,都忍不住想要跟著說了。楚瑜聽了這麼多年別人說的「我要選總統!」怎麼都還學不會大方地喊出自己心裡的願望呢?怎麼還這麼「矜」呢?

記得2000總統大選時,楚瑜因為替蔣家善後,揹上了「長輩是誰?」的一大串問號,雖然後來解釋明白,但輿論早已不耐,給了楚瑜一個「機關算盡,反誤了卿卿性命」的論定。也許這次是楚瑜準備最充分的一次,但結果怎麼了?凌亂了?散落了?夢遠了?我都還記得呢~~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說清楚呢?

說實話,楚瑜真的是近30年來,台灣僅見一等一的政治人才。運籌帷幄可以成就李登輝時代,獨當一面可以創造神掌奇蹟,領導政黨可以雀起第三勢力。但不知怎地,就是少了一對隱形的翅膀,總是輸給實力不相襯的對手,甚至居就阿舍副手,在最後一刻敗給2顆神奇的子彈。要說沒那個命?那老天把楚瑜生成這樣是要幹嘛?整人嗎?

也許楚瑜內心感嘆命運猜不透,覺得不公平,懷疑付出的一切值不值得,或者認為這全都是泡沫,只是一剎的花火,也不是誰的錯,早就看破。如果真是這樣,那就勇敢講出來吧!大家都知道你想要選總統,大家也都不敢否認你有當總統的資格和能力,選總統這條路上,你說第二沒有人敢稱第一。大家都知道這些,但大家都不知道你到底在想什麼?到底想幹什麼?到底在矜什麼?為什麼一定要這邊弄弄、那邊弄弄,弄到台北市先實驗柯P模式,弄到藍營被綠營利用民調拱出紅豬再變成黑豬,弄到所有人都不得不轉頭看你,到了近幾天,才肯鬆口說「願意慎重考慮選總統」。

很多人對楚瑜的印象,就是正在矜的眼淚,那是用盡力氣築起的夢,只差一步。但是,大家都嘛差一步,有人還差一哩呢!有夢就要去追,何必要拐彎?Let it go吧!

作者:二火(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