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800年歷史的英國牛津大學將出現首位女性副校長!聖安德魯斯大學校長(University of St Andrews)露易絲.理查森教授(Prof Louise Richardson)已獲牛津大學提名為副校長,一旦獲得通過,將創牛津校史先例。

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1230年至今近8個世紀以來,歷任副校長都是男性。這次是由牛津大學名譽校長、曾擔任末代港督的彭定康(Lord Patten)主持的提名委員會做出提名理查森的決定。

彭定康表示,提名委員會對於理查森堅定致力於「學術價值」和她作為「教育領袖」的經歷「印象深刻」。

如果理查森的提名正式獲得牛津大學議會(congregation)批准,將取代即將前往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就職的現任副校長安德魯.漢米爾頓教授(Prof Andrew Hamilton),成為第272任牛津大學副校長,於2016年1月正式就任。

現年56歲的理查森對獲得提名表示,「牛津大學是世界上最偉大的高校之一,在對高等教育來說激動人心的時刻獲得領導這一傑出學府的機會我深感榮幸。」

理查森出生在愛爾蘭,在該國首都都柏林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受教育,也擁有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和哈佛大學的學位。理查森曾在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擔任要職,2009年加入聖安德魯斯大學。

她的學術專長領域是安全和恐怖主義。美國911恐怖襲擊後,她出版過恐怖主義和反恐的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