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維權人士吳淦(網名為超級低俗屠夫)因涉嫌尋釁滋事罪、誹謗罪,27日被福建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人民日報》在28日發表一篇〈線民「超級低俗屠夫」吳淦被依法刑拘,揭開「超級低俗屠夫」真面目〉文章,引發議論。

《人民日報》的文章說,吳淦擅長在網路上「辱駡」、「懸賞」、「通緝」他人,策劃「行為藝術」吸引關注,煸動線民「聲援」、「圍觀」,以期「圍魏救趙」。並批評吳淦「哪裡熱鬧他就往哪裡跑,就像逐臭的蒼蠅,到處飛來飛去,唯恐天下不亂」。

《人民日報》詳細的陳述吳淦做過的行為,指吳淦曾在拆房子現場設立「公民財產權保護福州觀點」,用他常用的「行為藝術」進行抗議活動,並指吳淦買來全裸模特兒頭像,並在身上寫惡意攻擊的語言。

新華社在27日報導吳淦自稱行為藝術,實則侮辱誹謗,並報導他離婚,違反離婚協議,私自帶著小孩離開等等。文中有前同事的介紹,表示:「他的前妻是他中學同學,1998年結婚,一直在家帶孩子照顧家,吳淦丟下她一個人,她身無分文,又沒有地方住,真的是非常可憐,我們都看不下去,覺得吳淦太不地道了。」

此外,新華社的報導稱經公安機關證實,2008至2010年,吳淦曾因偽造證件、無證駕駛和擾亂公共秩序,先後3次被公安機關行政拘留。

不少網友對《人民日報》的報導發表評論,有網友表示《人民日報》用「超級屠夫」做標題,有失其客觀性,有網友認為不必要將前妻的往事列出;更有網友表示,這些文章就像文革時期整人的材料,並稱官方為所欲為,才能讓官媒一手遮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