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來襲!印度連日來的高溫,已造成超過600人喪命,最嚴重的地區是南部的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與泰倫加納省(Telangana),當地氣象站甚至測得攝氏48度高溫。印度當局呼籲民眾,「盡量待在室內並隨時補充水分。」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官方數據指出,過去1週來,高溫已導致印度安德拉省與泰倫加納省400位居民死亡,印度第2大城德里(Delhi)則有超過200人喪命。

連日來,白天氣溫居高不下,僅在夜間稍微降溫,且氣象專家預測,這波熱浪還將持續好幾天。根據官方統計,因高溫死亡的民眾,多為貧窮、從事戶外勞動工作的勞工,他們大部分死於高溫曝曬與脫水。

專家指出,預估印度季風帶來的降雨將可舒緩高溫,但這波強降雨約要1週後才會抵達,且一旦季風先觸及南部,北部地區酷熱情況將更為嚴重,且「可能需要多等幾週,才能盼到降雨」。

異常高溫也讓印度當局不敢輕忽,安德拉省災害管理部官員拉尼(P. Tulsi Rani)說,「我們要求民眾做好預防措施,出門在外應使用陽傘或帽子遮陽,補充大量水分與牛奶,並身著棉質服裝。」東部城市加爾各答計程車司機工會則呼籲,司機應在上午11時至下午4時間,「遠離炙熱的道路」。

熱浪(heatwave)是指某地天氣,相較於年均溫,在一段時間內持續保持「異常高溫」的情形,熱浪常伴隨高濕度,而極度高溫經常造成民眾喪命;較常出現熱浪的地區是地中海周遭,澳洲西南及東南沿海。

CNN報導指出,熱浪在印度並不常見,但近年來,熱浪發生的頻率與強度都大幅增加。印度氣象局指出,未來幾天,極度炎熱的天氣將繼續壟罩新德里、安德拉省、泰倫加納省及北部各省。

影片為RT報導印度因熱浪來襲,連日的高溫造成人類與動物難以適應甚至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