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0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引述《經濟日報》報導說,今年前4個月,富邦金稅後盈餘314億元,比兆豐金、第一金等5家公股金控加起來的獲利還要多,一家富邦賺贏五家公股金控。對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回應,泛公股獲利率不佳,以一年1%的比率持續下降,他原想以推動「公公併」來改善,但推不動,希望公股行庫在經營上能更有彈性。

根據各行庫公開資料,今年前4個月稅後盈餘分別為,第一金53.95億元,華南金48.79億元,臺灣金22.10億元,合庫金39.06億元,而公股中最會賺的兆豐金則為110.72億元,5家公股金控合計獲利274億元。

而在富邦金方面,累計前4個月稅後盈餘突破300億元大關,達314.06億元,創下同期歷史新高紀錄。兩相對照,1家富邦賺贏5家泛公股金控。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5家公股行庫的資產規模是富邦的2.9倍,但獲利卻遠不如人,是否因為泛公股也要負擔政策性任務,無法全心在業務經營上?

對此,曾銘宗回應,過去公股銀行也要負擔政策責任,但根據歷年來的數據,過去卻能有較好的表現,顯示政策性任務不足以影響經營,公股行庫在經營上應該更有彈性。

曾銘宗也提到,泛公股金控的市佔率近5成,但前一年的獲利市佔率僅36%,去年底更低於35%,以一年1%的比率持續下降,為改善這情況,在金管會推出的12項「金石計畫」中,他最想推動的就是公股行庫「公公併」的部分,但難度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