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史上第1位女總理盈拉(YingluckShinawatra)今(19)日將被帶上法庭,追究其在大米收購案中是否涉及圖利。一旦被判有罪,盈拉將面臨10年刑期。

盈拉家族的政商勢力非常可觀,她的哥哥塔信(Thaksin Shinawatra)在更早之前也曾任泰國總理。這個家族自2001年以來,屢次帶領其所屬政黨在選舉中獲勝,在農村中擁有強大的支持群眾;但反對他們的勢力也集結成為黃衫軍,屢次發動大型示威運動。軍方在2006年發動政變,推翻塔信政府。2011年,盈拉也在大選中獲勝,成為總理。但去年擁戴盈拉的群眾與反對她的群眾相爭不下時,軍方又發動政變,罷黜盈拉,加以軟禁,並對她展開刑事訴究。

盈拉擔任總理任內1項收購大米的計畫,以市價的兩倍收購支持他們家族的鄉村地區米糧,因而遭到訴究。檢方起訴她的理由不是貪瀆,而是未能防範從中牟利的行徑,導致國庫數十億美元的損失。大米案也是去年引起大規模示威,最後讓軍方介入,政變收場的關鍵。

軍方控制的國會今年1月彈劾盈拉,禁止她參政5年。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院講師帕瓦卡潘(PuangthongPawakapan)認為,舊勢力裡面的鷹派想要盡可能的處罰盈拉,然而,把她關到監牢裡去,只會觸怒力挺她的紅衫軍。

分析家們認為,這起官司會拖得很久,然後再用別的官司來繼續糾纏盈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