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15日起針對日本食品輸台,要求附上產地及檢驗合格報告,日方則表達強烈不滿。總統馬英九週一(18日)對此表示,他無意故意刁難、破壞台日關係,此舉是針對法律問題上的短期管制措施,只要台日雙方調查機關能盡快合作,找出偽造廠商、預防類似事件重演,就能重新開放。

馬英九說,2月初原本已經要開放福島以外的4縣市食品輸台,但卻在2月底發現有幾十家進口廠商假造產地標籤。他指出,日本可能污染產品進口台灣,檢測出來的結果都是安全的,因此這不是科學問題,而是法律上的偽造標籤問題,若不查清楚,產地是真是假,對消費者、政府和國會都無法交代。

馬英九強調,他將台日關係定義為「特別夥伴關係」,因此當然不會故意刁難、破壞雙邊關係,他也呼籲雙方調查機關要盡快合作,調查出偽造廠商、預防類似事件重演,就能將短期的管制措施取消、重新開放進口食品。

此外,對於美牛、美豬的進口問題,馬英九說,目前和美國關係平順,也會要求衛福部、農委會對外做更多風險溝通,讓大家了解相關議題。他希望美國能夠了解,台灣的市場都是開放的,只是對萊克多巴胺有限制,且美國出售給歐盟、俄羅斯和中國的豬肉都是沒有禁藥成分的,「希望不要因為這麼小的議題讓雙方關係受到影響」。